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专职督学尽责行 悉心指导促提升——新融学校“专职督学每月主题式教学指导”之数学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1 点击数: 字体:A- A+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芳菲四月天,专职督学新融行。

为进一步探索“双减”背景下课堂提质增效新思路,提高数学教师组织教学能力和课堂管理水平,促进小学数学课堂向精讲、互动、高效发展,4月27日由专职督学严林妹、董清带领的专家团队莅临新融学校,开展“专职督学每月主题式教学指导”之数学专题活动。新融学校沈明华校长、高金玉副校长携相关分管领导和全体数学教师参加。

a73610615ea84b169b94739bbe6b6056.jpg

深入课堂  精准把脉

督导专家组深入新融课堂,精准把脉课堂教学情况。专职督学严林妹听了新融学校王凤琴老师执教的《圆的认识》一课。王老师从“套圈游戏的公平性”引入课题,激发学生兴趣。通过认识圆心、半径、直径以及互相的关系等,使学生认识圆的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使学生掌握用圆规画圆的方法,进一步加深对圆的认识,并注重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圆形,从数学角度解释、感受圆的美。

专职督学董清听了新融学校韩珊珊老师执教的《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加法》一课。韩老师依据低年级学生心理特点,以“马里奥游戏”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兴趣。通过“我摆,你拨”数学活动,借助小棒和计数器学具,让学生动手操作,满十根捆一捆,拨去10个一变成一个十,学生亲身经历“个位相加满十,向十位进一”的知识形成过程,加深了对算理的理解。

5fe022ec43004f94aa1abdb1deaad458.jpg

深刻点评  精确指导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

课后,两位督学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详细而精彩的点评。严林妹从王凤琴老师这堂课的整体设计、课前准备以及课堂上学生学习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董清认为韩珊珊老师的这节课,学生课堂常规很好,教学设计合理,注重新旧知识的衔接,在探索进位加的算理时,能给予孩子们充分动手操作的时间,注重孩子个性发展。两位专家最后也提出了一些高屋建瓴的见解,比如课堂中的一些生成可进行再利用,教学重点可进行再侧重,知识点的讲解可进行再推敲等。

c8d22ff54d89421abdd915a8c42a8b80.jpg

深情送教  精心引导

听评课环节后,新融学校数学教师共同观摩了由星港学校老师戴曼莉带来的《生活中的螺线》,戴老师通过两个实验,让学生观察圆与螺线的异同,再从学生熟知的数列入手,联想到与之相关联的图形,在渗透数形结合思想的过程中,探索数列与螺线之间的奥秘,并在让学生体会螺线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中,感受数学的魅力,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深度讲座  精细辅导

最后,星港学校教导处副主任金妤茜为新融学校全体数学老师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项目化学习设计》的精彩讲座。金主任从数学项目学习的内涵、数学项目学习的分类、数学项目学习的价值、数学项目的实施与案例四个方面开展分享。金主任的讲座让新融数学老师开拓了眼界,虽然项目化学习实践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新型的数学课堂模式给大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af94df027e0c4d9a87fd7149c85555af.jpg

教学路上,孜孜不倦,执着于提升成长;交流途中,谆谆教诲,智慧与情怀同在。本次专职督学主题式教学指导活动,使新融学校的各位数学教师受益匪浅,并将以此为契机,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将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不断摸索,大胆尝试,积极推进教与学的变革,努力提升教与学的水平。

451e226eb8034cf1aaca9a5ff16d71f5.jpg

 ab461bcfe3734837b1ab206e3e88d834.jpg 

一审一校  朱建忠

二审二校  张  嘉

三审三校  钱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