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立足新课标 落地新理念 构建新课堂——记园区初中信息技术(科技)学科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字体:A- A+

4月18日上午,园区初中信息技术(科技)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举行,园区初中信息科技教师近80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刘海武主持,活动分课堂展示和教学研讨两个环节。

e32fdf12ca0e41549130e060a9089243.png

课堂展示环节,星海实验中学陶秋荣和娄葑学校曹威分别带来两节基于2022年版《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指引下的研讨课。

陶秋荣立足新课标“物联网实践与探索”模块,以《智能生活我做主——物联网初体验》为题,与学生一起认识、体验物联网及其生活应用。课堂借助易加学院微课、作业和讨论区等学习支架,以智能家居场景切入,通过物联网基础知识的学习,了解物联网及其构成;再引入掌控板作为课堂物联网体验的感知设备及控制终端,结合mPython作为编程环境,来构建课堂上的物联网系统。最后结合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利用光线传感器和声音传感器设计智能灯光实际应用场景。

2141617a2bed4a60900fda06d32bd352.png

曹威围绕新课标“互联网应用与创新”模块,以《数据的网络旅行——网络数据传输》为题,借助易加学院微课学习支架,通过类比和游戏的方式,让学生亲身体验数据是如何在网络中传输的,通过分组角色扮演,让学生在体验信息传输的同时,也发现传输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而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如何解决海量数据的跨时空传输效率、保证网络运行稳定等问题。

cb2907b9dcce4e72bbeac0faaece84fc.png

教学研讨环节,与会教师齐聚一楼报告厅,共同探讨新课标指引下的初中信息科技课堂教学构建。两位执教教师分享了教学设计与执教的体会,与会教师代表在充分肯定两节课有效实施的基础上,也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交流了新课标下初中信息科技课堂构建的观点与想法,不断迸发出思维的火花。

6b8812dc06824a0289e4d1e2d48c939e.png

最后,刘海武做总结发言。刘海武指出,本次活动是2022年版《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指引下开展的面向新课程、落地新理念、构建新课堂的一次成功的教学尝试,两位教师充分把握课程标准要求,制定实施项目,挖掘易加学院的支架功能,开展基于技术支架下的混合式教学,课堂组织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为信息科技课堂教学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示范。

刘海武还以“中小学生信息竞赛活动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作了交流与指导,鼓励全体初中信息科技教师做好自身专业发展的规划,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关注学生竞赛的辅导,促进区域学生的整体信息素养的提升。

173586e6991149ba83b6c2df647ff826.jpg

在未来的教学活动中,全体初中信息科技教师将继续研习新课标,充分利用易加学院的支架功能,将课程理念贯穿于项目实践过程中,教学中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提升学生利用技术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的能力,让他们成为主动解决问题,勇敢面对未来挑战的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一审一校:肖年志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钱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