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深入全覆盖督导 护航高质量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接受义务教育需求性素质教育督导

发布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字体:A- A+

通过教育督导工作,引导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园区教育指导学校进一步发展素质教育、优化教育生态、促进区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4月20、21日,第三方督导专家组一行六人在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教育处副处长顾日新、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朱建忠、教育局跟岗干部祁华忠的陪同下,莅临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需求性素质教育督导现场评估考核工作。督导组专家由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总校长金一民等六名省特级教师、名校长组成。园区二实小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了本次督导。

在督导工作启动会上,教育处顾日新对督导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全覆盖的调研指导能帮助学校更好地找准发展路径、积蓄能量,希望学校珍惜本次督导机会,找短板、共谋划、寻策略、促成长。

6dd78a3718584472bdfbb9da8be0110f.jpg

与会领导和督导组专家听取了二实小校长杨春芳的《向儿童的教育 向未来的期许》办学工作汇报。杨春芳从学校的“无界教育的整体设计和实践追求”“无涯课程和儿童群落”“有容管理下的慧爱教师和无限可能儿童”这三方面阐述了学校对品质教育的价值追求,描述了学校“向儿童”的校园生活,总结了学校办学十九年来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之路的所思所行。

a005a50d91b640dd830ec816269d9ae2.jpg

满满当当的两天,督导专家深入教育一线,走进学校全面开放的课堂,深度参与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科学等多个学科的课堂教学,观摩学生的大课间、社团活动、延时服务以及教师研修活动,现场察看学校文化建设、专业室场配备、教育教学设备等并与教师访谈交流。督导专家组围绕考核标准,从办学思想与理念、发展规划与思路、文化与生态建设、办学行为与管理举措、教育教学质量、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全面发展、家长满意度等方面,对园区二实小的办学进行了客观、细致、全面的了解。

3f78869ebee84077836eabb91f767e1b.jpg

4月21日下午,督导组召开督导反馈会议,组长金一民主持会议,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教育处副处长顾日新、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朱建忠、教育局跟岗干部祁华忠、园区二实小全体行政出席本次会议。专家组成员依次就负责的督导版块进行发言,积极回应了学校发展需求。督导专家组对学校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一致认为:园区二实小是一所懂得教育发展规律的学校,学校研究有定力、落实有章法、行动有节奏、管理有温情,家长满意度高、师生幸福感足。学校对“无界教育·无涯课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前瞻探索,通过五大课程、六大儿童活动群落的推进,用“慧爱教师”重新定义高品位的教师发展群像和高境界的价值发展导向,促进学校更好地进步。希望学校在本轮督导后,能够继续以“慧学课堂”为核心,进一步把握发展要义,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dff86538cbcd4dc0bbe5cdf775c789f3.jpg

二实小校长杨春芳对督导组专家两天来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深刻分析督导组对学校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聚焦学校内涵发展,依据学校的办学实际需求,以更积极、勇敢的姿态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并以此为契机,坚定发展的信念,办好“老百姓家门口高质量的好学校”。

9fae5c937c494bbf8729ef6855279454.jpg

最后,园区教育局葛虹为本次督导工作进行总结,葛虹谈道,本次督导看到了二实小办学十九年来不急不缓、不张不扬、不慌不躁,稳步高位发展。感谢需求性督导的机制,专家组从各方面、各维度的反馈,让学校收获满满,为二实小的办学乃至区域教育治理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希望学校越过山丘,仍不忘初心,要明确起点、认准路径、智慧前行,并对学校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详细建议。

c06c75ccbd9d40199eb6bafffd6a7a10.jpg

本次督导拾级而行,系统科学,借督导之力,促进理念增值、管理增值、行动增值,为区域教育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寻根问道,注入源头活水,保障了可持续的良好教育生态。

 

 

一审一校  朱建忠

二审二校  张嘉

三审三校  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