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走进童“话”世界 读懂儿童心声——记园区学前聚焦式研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推动幼儿游戏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17日,苏州工业园区课程游戏化聚焦式研训活动在新洲幼儿园举行,此次活动聚焦“幼儿游戏中儿童表征研究的思与行”,特邀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博士张斌进行跟进式指导,区幼教教研员周隽琰及湖东一片区各园园长、业务骨干共同参与。

5eaa52f112f64d59a5d975c147657d14.jpg

活动展示环节,新洲幼儿园李丽、斜塘实验幼儿园周芳贤、名城旺墩幼儿园谭巧等三位教师分别通过“公区游戏中儿童表征的思与行”、“儿童表征下的《11只猫的集市》课程活动实施的思与行”、“儿童表征演绎‘战地医院’变身的思与行”等不同研究的切入点,针对如何基于表征解读分析,持续鹰架幼儿发展进行了逐一分享。张斌教授分别对三个活动分享进行了建议与指导。

bb8249a58af34efd87278078d95e0d3d.jpg

张斌和现场教师一起厘清了儿童表征的概念和意义,随后从为什么做表征引发教师思考,进而强调儿童记录的组织与实施对促进幼儿发展具鲜明价值。同时,明确回归儿童生活化的课程即是关注儿童需求,只有立足儿童需求的自主表征,方能凸显其价值。此外,也明确了儿童记录的本质是为了幼儿发展,不同年龄段幼儿存在不同的表征方式,具有不同记录体量、维度和阶段,鉴于儿童记录仅为教师科学鹰架幼儿全面发展的众多途径之一,我们应始终坚持基于多样化扎实推进研究。

6b0ff47b21b94387a85531f3378807b1.jpg

之后的研讨讲座,张斌就园本课程建设进行了细致讲解与指导。在厘清蓝本课程、园本课程和特色课程之间的关系的基础上,需再研园本课程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利用周边资源拓展幼儿戏剧经验,丰富园本课程建设路径,开展多元、快乐的戏剧活动,从而助力儿童梦想起航。

92eaa075917646888550123e6e4b2e8c.JPG

只有聚焦儿童中心,才能在全程高质量师幼互动中走进儿童心灵。我们相信,持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了解幼儿需求,解析儿童表征,将会成为教师用心倾听儿童、有效解读儿童、科学评价儿童过程中,个人专业发展的适宜路径。

 

一审一校:陈琦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