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苏州工业园区初中体育有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西附初中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字体:A- A+

4月19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初中体育有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西附初中顺利开展来自全区所有初中体育教研组长等70多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课例观摩、课例点评研讨以及专家讲座

一、精心准备,各显风采

第一个环节由西附初中马勰老师、独墅湖学校徐传军老师、西附初中张鹏老师、金鸡湖学校陈天天老师分别开设了《背越式跳高》、《双手头上向前掷实心球》、《武术套路组合及攻防》、《蹲踞式跳远》公开课。通过四位老师的精心准备和精彩演绎,给大家呈现了四节既优质又高效的体育课。马勰老师的课巧用海绵棒,从准备活动到辅助练习,再到主要内容的学习,都合理利用了教学器材,海绵棒既提拉工具,又是跳高横杆,还模拟背越式跳高中“背弓”的演示工具不仅实现了一物多用又提升了练习效果徐传军老师的课激情满满,在徐老师循循善诱下,学生很好地掌握了双手前掷实心球的技术。教学过程中徐老师巧用体操垫增加出手高度,很好的解决了部分学生投掷实心球时出手角度较小的问题。张鹏老师的课从复习武术的基本动作开始,以各个动作的攻防要义为主线,以体操垫为教具,让学生掌握了技术动作并理解了动作的攻防含义同时,张老师还运用多媒体技术,清晰展示了各个动作的标准示范,配以或激情高昂、或节奏分明的音乐,充分展现了武术运动的精气神。陈天天老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准备活动充分到位,课堂把控有条不紊。她从原地摆臂及摆动腿练习开始,通过上一步单脚起跳模仿练习,再到上三步、五步起跳,再到上踏板起跳,学生在循序渐进的学练过程中逐步掌握了蹲踞式跳远的技术动作。

f13419bc633e4bf0a28b945cb96aaf81.JPG

055d1ba5ca3445f89c38f3364f594b99.JPG

二、深入研讨,博采众长

课堂观摩结束后,四位开课老师简要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紧接着与会的老师们根据自身观摩感受,与授课教师交流自己心中疑惑和想法。最后,园区教发中心体育教研员章扬安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四位开课教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章老师建议,要将公开课教学平常化,要易于平时上课组织,如背越式跳高课,如果用小垫子拼装起来替换大的跳高垫,就容易搬运器材和布置场地;同时,要合理利用场地器材,提升学生的练习密度和强度。

48720ba1b5df45f09a6d4ef23dd9d9f2.JPG

三、专家引领,放眼未来

2023年体育中考即将开考,老师们都非常关注考前优化辅导的问题。为此,苏州市教科院专家高福海老师给大家做了《体育中考考前辅导优化策略》的指导性讲座。高老师细致分析了各个考试项目需要注意的细节和问题,如跳绳要关注学生绳子的长短是否合适,摇绳姿势是否有问题,仰卧起坐动作是否规范,等等。随后,高老师还对2026年即将开始的新体育中考方案进行了简要介绍。届时,体育中考的分值将会进一步提升,难度会有所增加,对学生的考核会更加科学、全面,对体育老师的要求也会进一步提高。

19521591c3ff4ad6b1a6b46c3187f9f0.jpg

教海路漫漫,携手永向前。区体育教研活动既是教师们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更是相互学习、交流、借鉴、提升的大擂台。体育教师们正是在这一次次的教研课、研讨中历练,让一堂堂课成为自己进步的阶梯,为高效课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审一校:杨长久

二审二校:王绪来

三审三校:田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