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融美于心提素养 砥志研思促教学——记2023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共同体赴上海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1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中小学美术骨干共同体教师自身专业成长,探索骨干教师凝练教学特色和锻造名师风范的路径,促进美术骨干教师的专业及教学水平,进一步加强骨干教师辐射引领作用。2023年4月5日-6日,苏州工业园区美术骨干教师赴上海参加美术专项研修活动。本次活动安排了上海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展珍展》的观展环节,同时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钱初熹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徐耘春博士做专题讲座。

活动第一阶段,共同体成员聆听徐耘春讲座《项目化课程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实践效用》。徐耘春围绕义务教育艺术(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从美术课程纲要、美术单元教学方案、美术单课时教学方案的设计和实施进行了详细指导,老师们意犹未尽,一边学习一边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

活动第二阶段,共同体成员深度观摩《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展》。此次展览包含8个主题、50位艺术家、52件油画作品。400年的欧洲绘画史,完整呈现了从15世纪文艺复兴至19世纪后印象派的发展脉络。凝视、感受、回味、思考......老师们沉浸在展览中,对话世界、对话历史、对话文明、对话艺术,深度领略文艺复兴到现代以来的艺术发展。

活动第三阶段,共同体成员聆听钱初熹讲座《新课程与视觉笔记的实践研究》并进行实操练习。钱初熹围绕“提升学生艺术鉴赏素养”,从为什么、怎么做、怎么评三个维度展开,深入浅出地引导老师们思考“美术与生活的关系”,通过现场发问、研讨交流,鼓励老师们深层追问、打开思路,更进一步理解美术教育的意义和美术教师的使命。接着,钱初熹以“艺术鉴赏方法”为问题,启发老师们从学生的视角思考并结合实例展开分析、总结。

最后,沈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指导。她提出:美的表达是多元的,艺术呈现的方式更是多变的,当代的美术教育是一种文化学习,更是人文素养与美术素养的提升。期待园区美术骨干共同体的老师们能将此次所观所学,更好地实践到今后的美术日常教学中。

专家引领,研思并行。此次活动紧凑而丰富,既有艺术文化的浸润熏陶,又有美术教学的前沿理念,不仅提升了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成长,也给老师们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与启示。

 

79b0be4301f14cf0af46c86cc7f858ab.jpg

118c6be5f6d940eeb564a5cdf2f2e2cc.jpg

53e8290cef384079ba0497ccf2f5808f.jpg

979aa9db728b4785a68143da2e366776.jpg


一审一校:沈兰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