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探索教科融合的最佳路径—— 园区承办苏州市东片区初中段“课题进课堂”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推进课题进课堂活动,提升课题研究品质,探寻科教融合的最优路径,2023年4月14日,苏州市东片区初中段“课题进课堂”研讨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举行。来自昆山市、相城区、工业园区的科研骨干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第一环节,四位老师分别执教数学、英语、道法、语文四个科目的研究课并展开评课。

昆山市葛江中学杨丽娟老师执教初二数学《四边形中的“动感”研究》。她围绕省规划课题《初中数学实验课程背景下“动感”数学教学研究》,首先引导学生利用几何画板复习四边形的相关知识,为整节课的展开做铺垫。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平时经常遇到的最值问题整合起来,并利用几何画板带领学生感受图形的动态生成。整堂课内容层层递进,由易到难,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很好的发展。

相城区东桥中学陈雪花老师执教初二英语《Country Music Song Changed Her Life Forever》。她围绕市规划课题《“减负”背景下初中“教学+”的实践研究》,以歌曲为导入,引出从文本的“音乐改变她的生活”,再让学生思考“什么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读写结合,深挖学生的梦想,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环节过渡自然,是双减背景下教学+实践研究的示范课,充分体现了学科育人,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素养能力;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支架,读写结合,设计的开放型问题紧密中考。

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孙全军老师围绕市规划课题《指向提升学科关键能力的“现象教学”实践研究》,执教初一道德与法治《单音与和声》。孙老师采取了议题式教学设计,以“如何让集体的和声更美”为总议题,下面设置“怎样处理个人意愿与集体规则的关系”、“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在集体生活中怎样处理集体中个人之间的关系”三个子议题。整堂课集任务线、问题线、活动线三线合一,精心甄选素材创设生活化情境,坚持问题导向捕获结构化情境,课堂生动且有层次感,吸引学生注意,提高学习效能,促进知识生成和思维进阶。

工业园区星汇学校徐竞开老师围绕省规划课题《例子说视域下中学语文读写共生实践研究》,执教初二语文《跟着<小石潭记>学写游记》。徐老师基于“读写共生”的思想,结合研学活动创设情境,以《小石潭记》为例,从“有序”、“有法”、“有情”三方面引导学生学写游记,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写游记需“有序”,移步换景,设计同里旅游路线;需“有法”,定点观察,聚焦一景,从《小石潭记》出发,总结描写方法,推荐同里美景;需“有情”,从“无我”到“有我”,引人共鸣。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丰富同里历史、文化、地域等内涵。

活动第二环节,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张久旗副主任带来科研讲座《学科融合:内涵、困境与实践策略》,讲座由园区教发中心科研处孙春福主任主持。张老师从学科融合的内涵和价值、学科融合面临的现实困境、学科融合的实施策略三个方面,详尽为大家解读了学科融合的概念,学科融合的历史溯源,学科融合的价值意义。面对传统教学思维的禁锢、学科教学的孤立性和知识学习的碎片化等现实困境,要探索科学的实践策略,如营造开放包容的学习场域、加强跨学科课程建设、赋予学生更大学习空间、倡导多元多维的学习评价等。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此次研讨活动展现了教师们的“课题研究”能力与课堂风采,四节课研究味道浓厚,课题思想体现充分,为科教融合提供了可借鉴的操作路径。科教融合探索,永远在路上!


d37f237a11d64135a77bd98cbbf89ef7.jpg

1f72e73f2da64652b7ce11d9c174349b.jpg

3c30449bc6054cd99b6643aaafef2f69.jpg



 一审一校  张久旗

二审二校  张  嘉

三审三校  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