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建立学习共同体,共话高品质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4-18 点击数: 字体:A- A+


南风暖窗,迎八方高朋;莺歌婉转,诵名师风范。4月14日下午,苏州市首届“名校长领航”高研班(高中组)汇报展示活动在我校召开,本次活动主题为:学校内涵建设与高品质发展。南京市雨花台中学校长、“名校长领航”高研班导师赵光辉,首届高研班校长学员以及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35cd857f678749e487495618e9d88a5e.jpg

交流汇报开始前,南航苏州附中校长王剑带领各位校长参观学校航空航天课程基地,走进航空航天知识中心、北斗航天实验室、无人机实验室、航模实验室等场馆,感受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育人环境。参观过程中,王剑校长对课程基地的场馆设施、运转模式、辐射效果、课程体系以及“雏鹰计划”飞行员课程基地班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飞行班学生现场演示模拟飞行仪器的操作,展现了特色课程的育人成果,彰显了我校浓厚的“飞翔文化”。

 

3cf06991d5d149e39f59f30847882a60.jpg

b7385c65867a48c0b9350f217cf0d69a.jpg

bdf9f0e0e10843479582779db1ac425e.jpg


交流伊始,王剑校长作了《课程基地建设促进学校高品质发展》主题分享,他以我校航空航天课程基地为实例,对学校内涵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鞭辟入里的探讨。首先,王剑校长整体介绍了课程基地建设历程、建设主张、建设思路、项目建设总体规划。接下来,他围绕优化育人环境、建构课程体系、建构学习模型、建设信息平台、教师专业发展、联动共建对接、飞翔文化建设、基地辐射作用八个方面,对基地建设的发展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在谈及感悟时,王剑校长也与诸位校长分享了课程基地建设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忧虑与愿景。

 

3eb2d139d30c41e192a9611a447d39f4.jpg

     梁丰中学谈雅琴校长在《学习变革:培养科学家潜质的创新后备人才》的分享交流中,与各位校长畅谈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过程中的思考与实践心得。谈校长首先展示了梁丰中学以“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为己任的育人传统,并以梁丰科学院为例,重点介绍了“实践式”“可见式”“项目式”“浸润式”四种育人方式。并从课程基地建设、科技创新课程设置与个性化培养方案规划三个主方面,深度展现了创新拔尖后备人才早期培养工作的累累硕果。

  常熟市浒浦高级中学居群丹校长在以《“普职融通”:普通高中生涯教育再出发》为题的分享中,对“普职融通”概念进行阐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普职融通”生涯发展课程基地“三阶”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围绕该主题,居群丹校长提纲挈领地介绍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理论基础、课程建设、信息平台、资源交流、研学场馆、师资力量等情况。

  相城中学朱建平校长由“培育高端一流、多元融合的高品质学校”这一办学目标出发,以“加强顶层设计,淬炼文化品质”、“聚焦全员育人,锤炼学生品质”、“瞄准德能兼备,磨炼教师品质”、“强调特色优质,提炼课程品质”、“探索科创教育,引领学生进阶”五个角度为经纬,对建设高品质学校的思考与努力方向进行了阐发,彰显了相城中学深厚文化底蕴与高质量发展活力的融合。

吴江盛泽中学吴春良校长以《关注生命成长,成就生态教育》为题,结合学校历史沿革、校园布局、生源情况、学校特色探讨了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交流分享中,吴春良校长从课堂变革、文化建设、特色发展、课程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老牌名校的风采,也与诸位校长分享了推进学校生态教育特色课程基地建设的心路历程,并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作出总结与展望。 

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徐晓东校长以课程体系建设为核心主题,分别介绍了学校推行的六大体系:“明德至善”的德育体系、“笃学致远”的课程体系、“切问近思”的教学评价体系、数据驱动的“自能”学习系统、“明志启智”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以及“先忧后乐”的学校文化体系,全面展现了木渎高级中学在建设高品质示范高中课程体系中的创新性探索与丰富实践。

各位校长学员汇报分享后,导师赵光辉校长以“特别有情怀”“特别有智慧”“特别有收获”评价了本次高研班汇报展示活动。他高度肯定了各学员在学校内涵建设与高品质发展中付出的不懈努力。赵校长指出,本次交流活动中所体现出的学校高品质发展与学校特色发展主题,深度契合了江苏省教育厅所提出的建设“高品质示范(特色)高中”这一引领性发展项目。同时,他也提出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学校管理者应更多关注师生“生命舒展”的样态,需要切实关注师生的生活感受与心理体验,以此为基点进行建设,方能真正实现学校的“高品质发展”。

除此以外,赵校长还就“如何找到学校的特色”作出指导,他提出要将学校所在的地域特点、学校办学历程、学校文化底蕴三者融合,发掘特色;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应在学科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中彰显特色,将课程打造成学校品牌,使特色浸润学校的方方面面。

最后,赵校长表示,在当前教育发展形势下,本次交流具有深刻意义与影响,期待未来高研班各位校长成员能有更加深入、长久的互鉴交流,建立起学习共同体,共话高品质教育发展新篇章。

 

文字:卫馨阳

照片:姚宇翔

一审:陆建红

二审:戴佳玲

三审:卜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