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人工智能赋能课堂教学评价——园区经验亮相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峰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1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战略部署,落实《中国未来学校创新计划3.0》,探索评价改革引领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进一步深化未来学校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2023年4月8日,“人工智能赋能课堂教学评价高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润丰学校举行。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受组委会邀请参加本次研讨会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原明等参加会议

962fe34e40bb474096b22a39ee5d2e7b.jpeg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比较教育研究所、中国技术教育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协办,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润丰学校承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雷刚,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如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比较教育研究所原所长王素,北京市教委教育分管领导等出席了活动。来自全国十余个地区、百余所实验单位的教育局长、院长、校长、教师6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同时此次研讨会于网上同步直播,有13万余人收看关注。

“评价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经验分享”环节中,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原明分享了评价改革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园区实践

776150e3ef66409dbf32f1ad25793aaf.jpeg 

园区教育深刻理解并实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探索教育数字化支撑大规模因材施教的区域实践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评价工具,提升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不断完善“学为中心”的评价体系,构建“三段三维式”评价模型,优化“三维”评价指标;探索“数字赋能”的智慧实施打造“数字基座”,赋能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结果运用;打造“数据循证”的改革生态循证助“学”,重构学生学习路径,循证施“教”,改进教师教学行为,循证行“管”,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08441b42e85f43f0bc176e91d8e1aee9.jpeg 

十年来,园区守正创新,先后承担5项江苏省重大研究项目和教育部相关实验项目。“学教测评管”方式的全面创新深刻改变着全区48所中小学的教学生态,惠及18万余学生、1万余教师学生学业质量优质均衡。园区建成大数据应用、数字化学习实验室,打造未来学习空间、5G混合式教学场景、智能校园和线上教育服务中心等场域,实现100%省级智慧校园创建和市级人工智能校创建,支撑大规模因材施教。 

本次研讨会主要由“展示研讨课”“评价发展前沿专家报告”“评价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经验分享”“评价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经验分享”等环节组成。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湖南、湖北、安徽等地的专家围绕“评价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分享了研究与实践经验。“展示研讨课”环节,园区一行还受邀分会场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此外,园区教师发展中心魏斯化还与潍坊、湘西、合肥等同仁一同参与圆桌论坛,探讨评价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经验,畅想人工智能时代的评价样态。

1b8096865de74774b96b5a45d038b6f0.jpeg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进入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期。面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未来园区教育将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5G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混合式教学》等研究为引领进一步构建高质量评价新体系,探索数字赋能路径,丰富评价驱动样态,优化教育生态,推动教育结构性变革,实现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