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中新切磋 赋能领航——智造之家国际师训第二期第一阶段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青少年活动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8 点击数: 字体:A- A+

4月4日,由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共同打造的智造之家国际师训项目第二期第一阶段培训圆满结束。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的导师们历时3天给130余位参训教师带来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培训。

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国际业务高级顾问陈伟斌与大家分享了后疫情时代的教育趋势和轨迹。陈连丝博士、区秀琼博士、陈亚凤博士先后围绕跨学科项目式学习、问题解决法、社交情感学习等课题展开教学。期间,许多来自新加坡的教学实例全景化展现了近年来新加坡的教育实践与探索成果,给参训教师们带来了新视角、新思维。

在这三天的培训里,130多名园区中小学老师齐聚一堂,认真听课,积极提问。期间还安排了中新双方一线教师进行了线上交流互动,大家分享了跨学科教学案例,同时就教学实践中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园区的十多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跨学科案例。

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薛方圆老师分享关于苏州水八仙的文化宣传项目。

 

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小学佘慧慧老师分享校园环保小卫士项目。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学校翁文娟老师分享“新生袋”跨学科项目。

 


来自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南洋女中、维林小学、华侨中学的多名资深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南洋女中分享了在学校设立学生支援团,服务于各年级同学的社交情绪素养养成的经验,为推广善良与正向的价值观以及心理健康意识提供了路径。

 

维林小学分享了在学校实施社会和情感学习的经验,着力让每个学生都能设计一个对社区或他人有用的作品,并为学生提供平台和机会,与其他人分享作品。


华侨中学分享了在学校实施的两种跨学科学习模式:学科模式、整合模式,提倡基于学生的认知水平由浅入深,先从老师主导的两个学科的交叉点入手,逐步深入到由学生主导的跨学科专题作业。


新加坡老师的经验分享在园区参训老师中反响热烈,老师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困惑,新方老师立足自身教学经验一一解答。


为期三天的培训圆满结束了,受训教师们对新方团队所展现出的敬业、务实、开放的教学态度表示钦佩,同时也感受到在教育过程中关注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在学科教学中真正实现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一个挑战,受训教师们将迎难而上,勇于实践,聚焦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具有多学科视野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受训教师们下一阶段的培训成果令人期待。


一审一校:胡益兵 顾薇薇 

二审二校:李诗骢 杨宇笛

三审三校: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