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梳理关键经验 做深科学评估——记园区学前沉浸式系列研训

发布时间:2023-03-2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深入贯彻《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提升教师的思考力,2023年3月23日,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了学前沉浸式系列研训——科学评估专题(1)。活动由幼教教研员周隽琰主持,特邀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初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戈柔,沉浸式研训组成员共同参加。

小组研讨阶段,经过十几轮的反复研讨修订,《幼儿领域关键经验表》初见雏形,幼儿园开启了对领域关键经验“研、用、思、变”的实践之路。领域核心组采用总体推进、分组实施、统一指导的方式,针对教师在评估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合作学习与行动研究的方法进行突破。

f135b8cb29914651ae1b9c574780df4d.jpg

大组研讨阶段,四位老师展开了实践过程中的交流分享。尚城幼儿园朱荟宇聚焦美术领域关键经验表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后的做法与思考展开,优化核心经验表在实践中的使用。钟园幼儿园吴燕围绕科学领域关键经验表的使用、融合、评估,分享了自己在科学区经历两个阶段的使用心得;景城幼儿园戴妮和星慧幼儿园陶叶心则分别从三个阶段来介绍语言领域评估的实践与思考,从语言区延伸到一日生活,并用4+2评估模式,加强评估表的落地使用。

e1bdb62d40d5471f996f61aa8b600787.jpg

戈柔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在评估指南表实践中的思考与实践,同时带领大家回归起点来思考关键经验表的形成,指出了经验表的显著特点:指明方向、阶段渐进、全面观察,解决了广大老师不会用、不会看、看不到的问题。同时提出了下一步行动建议:在重品质的评估内容基础上,借鉴PCK拓展指向知识技能的内容;在每个指标下梳理出具体的描述,形成区域间可共享的“菜单式”内容,为教师搭好架子。

此次研训活动,有效解答了老师们在区域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疑惑,激起了大家探究评估表适宜性与有效性的浪花,为后续的研究打开了多元化的思路。园区幼儿园也将以此作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契机和起点,在理念与行为的两条路径上,实现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的打通,成为真正的实践研究者。

 

一审一校:陈琦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