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基于平台 创新应用 深度融合——记园区编程平台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信息科技学科混合式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加强苏州工业园区区域小学信息科技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园区小学信息科技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编程平台支撑下的教学实践能力。2023年3月17日,园区编程平台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信息科技学科混合式教学研讨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分课例展示、教学研讨、经验交流、专家讲座四个部分,来自全区100多名小学信息科技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节课是由星海小学王丹婷执教的《Dev探索太空SOS!》。王丹婷以“Dev搜集能量碎片”为主线,对于Pyhthon语言的基本语法展开讲解,运用小组竞赛、角色体验、角色cosplay等多种综合手段,层层引导、步步深入、化繁为简,让学生在有趣的活动中学习与提升。

第二节课是由星洋学校赵亚森执教的《“扣哒世界”之夺宝闯关》。赵亚森通过学生学过的编程语句与本节课的目标语句进行对比,引导学生思考,重点突出,强调细节,教学环节衔接巧妙,课堂教学流利顺畅,整堂课营造了和谐、互动、探究的学习情境和氛围。

88e9b0c375184010bee481a85d2b953e.png

教学研讨环节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刘海武主持。王丹婷、赵亚森两位老师就两节课,从设计思路和上课得失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各学校代表进行评课,指出两节课的教学亮点,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课堂高效生成。之后,刘海武结合自己教学实践以《学校信息竞赛活动的实践探索》为题,从扎实的专业水平、完善的选拔制度、周全的服务意识、健全的培养体系等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学校开展编程平台支撑下学生辅导的教学与实践。

9bfc540b5a394bbba50ffd280ecf2219.jpg

cc6c5fad66924401b7927cde19134197.png

最后,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肖年志以《面向核心素养导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从普适性教学与精英性培养相结合、混合式学习与项目化学习相融浸、社团型形态与基地校形态相协同三个方面作专题讲座。肖年志强调要充分利用编程平台落地信息科技课堂实践,培养面向核心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实现课程的育人价值。

1f7d6643d9eb42e6a3147c6865f6ac7f.jpg

通过本次观摩活动,提升了区域信息科技教师基于编程平台开展课堂教学的实践能力,也为区域小学信息科技老师在基于技术支架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混合式教学指明了方向。

 

一审一校:肖年志

二审二校:张  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