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共进 助力成长——记尹立坤名师工作坊第五次主题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点击数: 字体:A- A+

3月14日上午,尹立坤名师工作坊第五次主题研修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沈浒路校区顺利开展,工作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到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孙朝仁为工作坊成员开展专题讲座。

一、听评共振,教研共进

活动第一阶段为项目化学习公开教学观摩,采用同课异构形式,由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的李安琪和星海实验中学的施雨执教,授课主题为教科版教材第三章《数据编码》。

李安琪从一段精彩的电影片段导入,辅以摩斯密码解密引入课题,激发学生对数据编码规则的好奇心,逐步铺陈二进制、十进制相关编码知识,引导学生感悟、理解数据编码规则,并引导学生思考生活中的“进制”,将现实生活和数字世界紧紧相连。

施雨设计了神奇的魔术游戏“读心术”贯穿整堂课,以魔术原理切入新知讲授,并通过三个递进探究任务引导学生理解计算机中进制的含义,最后回归魔术情境,让学生进行魔术牌面设计,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探究、编码、解码,既验证魔术原理,又巩固对新知的掌握。

二、专家指引,助力成长

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孙朝仁为工作坊成员带来《“教研写”一体化——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的一条路径》精彩讲座,围绕“教师专业提升的整体视角”、“‘教研写’一体化的实施”和“‘教研写’一体化的个体实践”三个方面展开,通过一堂好课的标准、基于证据的听评课、教学研究的步骤等话题分享了如何从实际教学中发现问题,以此形成课题研究,再寻找方案解决问题,从而提炼出优秀的课题论文,再将研究经验反哺于课堂教学,形成“教研写”闭环。整场讲座犹如春风化雨、娓娓道来,将课改理念与教育实践有效关联,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最后,工作坊主持人尹立坤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场讲座用鲜活的表达诠释了课改理念的内涵,让我们从教学、科研和教育研究方面都有收获,也为我们开展项目化学习实践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要重视将课程标准落实到课堂,将学业质量标准转化成可操作目标。同时,“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要重视实践反思,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生成可研究的主题,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形成研究课题。

三、仰取俯拾,稇载而归

研修活动结束后,工作坊发放了本年度的阅读图书,并制定了阅读分享计划,布置了分组阅读任务。每一次的研修都是思想的碰撞,也将开启新一轮的学习、思考,多位学员对本次研修呈现了不同形式的深刻反思。

李然:两位教师风格迥异的教学特色,一位是思维逻辑性强,很有气质;另一位老师很亲切,都通过创设不同情境,带领学生探索编码的奥妙,成效显著。孙老师的讲座真是一场及时雨,给我们教科研带来了指路明灯,意犹未尽。

施雨:教学——科研——写作是不可分割的闭环,也是教师成长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发展体系。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教学是我们的日常,在教学中我们总能遇到值得观察、发现和思考的点,一个个微小的点都足以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加入多方解读研讨便能形成一篇文章,如此过程又可以回馈教学本身。教学、教研、写作环环相扣,每一步都需要细心揣摩、慢慢摸索,教师需要沉淀自身,才能取得长足发展。

9c9644065b884b72aba8f2159bc9366f.png

fd61a264317747afb157f4ae6fc153e8.jpg

601344daf1564b34a681210311975241.jpg

 

一审一校:尹立坤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