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项目化学习赋能整本书阅读——记园区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整本书阅读)主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推进新课标落地,建构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新教学,深化园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研究,3月14日,园区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整本书阅读)主题研讨活动在星洋学校举行。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出席了本次活动,全区160余名语文老师参与活动。

本次研讨围绕《西游记》整本书阅读教学展开。星洲小学、星洋学校和斜塘学校三个团队开展跨校教研,共同探索基于项目化学习的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设计与实施。

活动伊始,星洲小学孙晓娓老师代表研究团队以《情境建构,项目推进》为题,对《西游记》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的项目化学习架构进行了解读介绍。围绕“策划《西游记》文学体验馆方案”这个任务情境,星洲小学何苗老师执教《走进西游——<西游记>整本书导读》,斜塘学校胡川豫老师执教《你好,成长路上的“孙悟空”们!——<西游记>整本书阅读推进》,星洋学校汤静天老师执教《西游众生相——<西游记>整本书阅读交流》,星洋学校高小梅老师执教《玩转西游——<西游记>整本书阅读延展》,向听课老师们展示了如何规划阅读研究,推进阶段阅读和分享阅读成功。

随后,语文研训员魏斯化主持沙龙研讨活动。执教老师和磨课团队就“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的设计与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作交流。经过思维碰撞,老师们对“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目标定位、内容研制、课堂组织的认识愈加明确。夏静怡结合听课感受,对在场老师进行指导。她指出,《西游记》是一部带有奇幻色彩的神魔小说,其人物特点鲜明,蕴含着丰富的想象,整本书阅读教学要把握语文大观念,注重阅读策略的指导,让学生在课堂上能获得可迁移、可运用的语文素养。           
    最后,魏斯化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基于项目化学习方式,整本书阅读教学应采用成果导向、问题驱动的方法,着眼于内容理解、能力提升、策略建构和精神成长。希望老师们在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中继续前行,择高处行,向宽处立。

829504a51d764ca692cc3fbbb000cf14.jpeg

dcff17ebe90b4428b866225f38f44e39.jpeg

 145c02b36cfa4f5797006b196e73d861.jpeg

一审一校:魏斯化

二审二校:张  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