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以共赴,“研”以致远——苏州市高中体育与健康教改研讨活动暨园区高中体育有效课堂研讨活动在苏大附中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6 点击数: 字体:A- A+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314日,2023年苏州市高中体育与健康教改研讨活动暨园区高中体育有效课堂研讨活动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苏州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共同承办。苏州各市、区体育教研员及100多位骨干体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以生为本,融创教学

苏大附中任猛老师、陈禹轩老师,新区实验中学袁康老师分别以《舞龙基本技术》《花球啦啦操组合操化》《篮球——传切(纵切)配合》为主题,呈现了三节风格迥异、规范扎实的公开课。任猛老师的舞龙教学属“民族传统体育”课程、陈禹轩老师的啦啦操教学属“体操运动”课程,两节课既体现了终生体育教学理念,又体现了体育课程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融合,较好的实施了高中体育拓展教学的育人理念。袁康老师则采用多种训练方法,让学生掌握了篮球传切技术,为后续的篮球技战术配合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会后,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听课后的感受。太仓体育教研员游大庆老师从课堂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的方法、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苏州市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季斌肯定了上课老师的教学设计思路和传承、创新、融合的教学理念,他表示,体育教学要以模块教学为主,要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会一项到两项的技能,为学生们终生体育运动奠基。

 

专题研讨,深耕教研

季斌以《以素养为导向,让课堂变革真正发生》为题,为全体参会老师进行了专题讲座。他解读分析了新课标指导思想、核心素养、课程标准等内容,并就体育大单元教学计划设置过程中的注意点给出了专业建议。他要求,要让新课标中倡导的课程设计落地,真正应用到我们的体育教学实践中。此外,季老师强调,体育与健康课程只有通过教会、勤练、常赛三位一体的践行方式,才可能实现培养核心素养的终极目标。

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体育教研员章扬安作了题为《体育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思想》专题讲座。章老师认为在设计大单元教学时需要综合全面地考虑各方面因素,期望老师们先探索再建议,边实践边总结,借鉴与完善相结合,逐步提高设计大单元教学的水平,从而更好地落实新课标的理念与要求。

 

本次研讨活动,通过优质课展示、交流研讨以及专家讲座,增强了各校间体育教师的交流与学习,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老师们将以此次教改研讨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新课标要求,深入理解“大单元教学”,注重教学方式、教学理念的转变,深耕体育教学教研,打造独具特色的体育课堂。

3ac3447aa64242e2ba6cce6875bb4121.jpg

dced38c536e2488ba95fd61d9897c046.jpg

b9895a3e79874e778543fe0fe5f1ceae.jpg

一审一校 章扬安

二审二校 张  嘉

三审三校 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