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稳中求进 精益求精——园区高二、高三年级历史教研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3-03-14 点击数: 字体:A- A+

2023年3月9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高二、高三历史筑峰交流活动在星海实验中学苏茜路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名教师、如皋中学杨增荣老师莅校指导,园区历史教研员冒兵老师主持,全区高二、高三年级30多位历史教师参加本次活动,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杨增荣老师以《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为题作专题讲座,分享了自己对于高三历史复习的思考。杨增荣首先强调,精准解读课程改革要求,明晰历史复习方向是在首届“新教材、新高考”的高三复习中提升效率的前提。他从五本教材的功能定位、五大素养的内涵要求、五育并举的课程目标三个方面切入,结合近年全国卷的高考真题,对新高考评价体系的具体目标与要求进行了分析。杨增荣指出,以情境为载体,以社会热点为主题,以学生对历史概念和阶段特征的认识等学科能力为考察内容,通过开放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试题来考察学生的能力与素养,是新高考命题的主要方向。杨增荣进而结合新高考的变化分析了对教师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分享了自己“采用活动单导学模式,优化历史复习过程”的设想。他以《秦汉大一统国家的建立与巩固》为例,从如何设计活动目标、如何创立历史情境、如何构思核心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展示,提出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才能实现由知识本位到素养本位的转变,提高二轮复习的课堂效率。在高三复习的有效策略方面,杨增荣强调诊断教情学情的重要性,提出教学诊断的六个维度,展示分享了自己班级整体调查的表格制作、学生个体追踪的试卷分析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杨增荣老师的高考复习分享深入浅出,既有对新课标新高考政策方针的把握,又结合自己在教学中的实际经验现身说法,为我区高三二轮复习备考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指导,受到了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b3f11408306044688787665deb4c8451.jpg

最后,冒兵老师提出园区学校高三历史二轮复习的工作意见与建议。冒兵指出,最后阶段,在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的基础上要注意大通史与小专题相结合的复习方向,在不放松学生知识体系建构的同时,注重问题引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升课堂的思维力度,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稳中求进。

ec15020fb91d40daa397c51ab73c6d8e.jpg

此次高二、高三历史教研活动聚焦高考教学改革,追求教研活动实效,深入推进“四新”落实落地,必将推动园区高中历史教育教学的深入研究,提高广大教师适应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和新教学的能力。

一审一校:冒兵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