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做”中学数学—— 相“项”而行:让学习真实发生!

作者:@星澜学校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精神,推进教与学方式变革,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努力践行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加快区域初中数学“做”中学体系建设和“做”中学特色系列课程开发,积极探索初中数学综合与实践的实施路径。2022128日,苏州工业园区初中数学“做”中学项目式学习第二次专项研训活动在星澜学校、星汇学校、东沙湖实验中学同时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星澜学校承办,星汇学校、东沙湖实验中学协办。“做”中学项目式学习共同体学校、“做”中学项目式学习专项研究组全体成员、全体教研组长、初中数学教师发展共同体全体导师,共计两百余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因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项目汇报

“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系列:

《探秘齿轮》

星澜学校张曼老师由生活中的观察与发现引入,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中的齿轮并做抽象研究。在课堂中,同学们向大家展示了丰富的课前活动及探索过程,从不同方向研究齿轮中的数学问题,发挥自己的长处。用多彩多元的方式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动手制作模型,在制作中感受数学的应用,感受数学的魅力。

 

《校园篮球赛中的战术》

东沙湖实验中学张超老师以学校初一年级校园篮球赛为背景,以跨学科综合学习为主题,运用3DMax3D打印、Python、几何画板、Excel等信息技术软件立体呈现学生项目学习的过程,将数学运算能力、几何直观、空间观念、数据观念、推理能力、审辩式思维、合作沟通能力等素养有机融合,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建构新知、提升能力、发展素养。

 

 

“数学·科学技术”系列:

《遗传与概率》

星海实验中学的张洁老师通过适度的项目实践指导,最终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以《苏科版·九年级数学上册》“阅读与思考”中的“孟德尔遗传规律”这个跨学科知识作为真实情境中的问题进行思考,让七年级学生课后完成了这个项目实验。让学生经历了“提出问题—数学实验—数学图表—数学建模—解决问题”这个学习的过程,充分给予学生小组动手动脑的机会。

 

“数韵苏州·智美江南”系列:

《诗意旗袍》

星汇学校李冬烨老师以苏州园林与旗袍视频、清唱苏州评弹引入,营造了苏州之美的意境。在各项目组分别从旗袍的历史、旗袍中的图形奥秘、为老师制作旗袍等方面诠释了蕴藏在旗袍中的数学之美后,李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名人与旗袍轶事,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

 

《窗棂之美》

星湾学校段广猛老师整节课紧紧围绕初中数学核心素养展开项目研究,从生活情境出发,用数学的眼光看园林中的窗棂,抽象出数学的研究对象,提出并发现数学问题;用数学的思维进行数学推理,借助数学建模分析并解决有关镶嵌的一般问题;用数学的语言进行表达,借助探究所得的数学规律设计窗棂图案,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

 

《苏州雅扇》

星湖学校张小青老师结合生产生活与数学学科的知识,探究苏扇中蕴含的数学知识、美学知识。通过学生自创苏扇,激发他们研究的兴趣,对苏扇进行弘扬和创新,以促进其发展与推广。

 

 

 

导师点评

项目汇报后,“做”中学项目式学习组导师丁亚童、许昌军、张亮、全丽波、李明树、刘倩分别进行了点评。导师们认为相比于常态教学,项目式学习突破了“纸上谈兵”的学习局限,提升了同学们从数学的角度观察与分析、思考与表达、解决与阐释社会生活以及科学技术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的能力。项目式学习具有实践性和参与性,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主动应用知识的能力、提升批判性思维,发展创新意识与应用意识。导师们还强调,在活动过程中,师生之间要多注重从思维的角度,促使综合运用数学与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解决真实问题的项目式学习的目标达成。

 

专题讲座

项目展示结束后,星澜学校丁亚童老师围绕“做”中学项目式学习的实际探索,开设专题讲座《“做”中学项目式学习的实践探索——以星澜学校实践项目式学习研究为例》。

 

丁老师首先指出项目式学习需要设立多元化的目标,寻找真实的情境,设置跨学科的学习内容,明确以学生为主体,坚持全面评价。接着以星澜学校实施项目式学习研究为例介绍学校的两个项目式学习案例,分享项目实施心得,提出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项目式学习必将为数学教育提供新动力。

活动总结

活动最后,园区初中数学教研员王晓峰老师对本学期的研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综合与实践”领域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区域初中数学“做”中学体系的架构、项目式学习的区域实施推进方案、下学期的活动计划,使得全体老师明确了区域教研的发展方向。

 

 

                                                                                                                                                  一审一校:  丁亚童   

                                                                                                      二审二校:  丁永清  

                                                               三审三校:  王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