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学习先进树典型  凝心聚力再出发——苏州工业园区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个人风采剪影

发布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字体:A- A+

近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公布了2021-2022年度全省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园区有2家单位荣获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称号,9位老师荣获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特编辑园区获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的单位和个人科研事迹简介。

           

 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星海实验中学

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坚持教研一体,大力推进发现教育内涵建设。近两年来,学校着手科研的《中学天文教育课程化研究》、《基于国家课程二次开发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沉浸式语文学习下初中生物候文化实践研究》、《基于提升参与延展度的政治教师发展研究》、《基于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的高中物理教学优化研究》等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均圆满结题。学校有两位教师分获省市教学成果奖省一等奖和市特等奖。

9b6b6f27ee5b4312b775bc0deef493d0.jpg

               

    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星洋学校

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一直致力于办一所预见未来的智慧学校,积极构建教育科研良好生态,以2018年度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江苏省“十三五”科学规划重点自筹课题《“互联网+”背景下“云课堂”整体架构的创新实践》和2021年度中国教育学会课题《教智融合背景下云端一体化课堂整体架构的创新实践》为依托,扎实推进课堂变革,引领了教与学方式的时代变革。研究成果获江苏省教育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94f47582063d4b3180fdc1a6d21e723c.jpg

 

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杨原明

杨原明,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中学高级教师,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苏州市数学学会理事。主持、参与教育部及多个省级课题和项目的研究工作,核心参与的项目《大数据支撑下“适合的教育”实践探索》成为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九大优秀项目之一。先后有20余篇论文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近五年开设市级以上公开课或讲座20余次,曾获苏州市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竞赛一等奖。先后被评为苏州工业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608c099eeef9435bbe70d85c7e6a6ed2.jpg

 

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周隽琰

周隽琰,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幼教教研员,教育硕士,高级教师。荣获姑苏教育青年拔尖人才、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苏州市双十佳教师、园区首届十杰教师、园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其成果《计划、记录与幼儿发展》获得2017江苏省教学成果奖、《适合的教育视域下课程游戏化区域推进》获2020苏州市教学成果奖。主持多个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参与编写虞永平教授主编的《让理论看得见》丛书《观察与纪录》,教育期刊发表获奖文章50余篇。

80ed18da2fa74cc6a0253d1c60d0a20a.png

 

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王晓峰

王晓峰,中共党员,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数学教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姑苏教育领军人才,金鸡湖教育领军“杰出教师”,苏科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实验手册》核心作者,主持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在《数学通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所引领的苏州工业园区初中数学实验项目已成为江苏省数学实验重点研究和实施区域。

290e5db941474668ac551c36e0a3861b.jpg

 

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徐正伟

徐正伟,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和科研管理工作。近5年先后在省级及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2本,主持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5项并顺利结题。所研课题曾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研究成果奖等。省级以上发表获奖论文多篇,人大复印转载1篇,国家级、省级刊物10余篇。身为校长,重视并大力推动学校教育科研工作,近几年教师论文发表率稳定在50%左右,名优骨干教师队伍进一步壮大。曾获得江苏省先进工作者、苏州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校长、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等。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并开展教育科研服务,充分发挥个人和学校在科研领域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8f0cd874c613463eba218f530d85a32b.jpg

 

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顾健

顾健,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教师,园区初中物理兼职教研员,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部2019、2020年国家中考命题物理学科评估组成员。工作以来,学科教学竞赛获区级一等奖以上8次;开设区级以上公开课(讲座)20余次;主持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基于课标的初中物理教师命题能力提升研究》等3项,以核心成员参与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7项。参编《初中物理微实验情境设计》1本。在《上海教育科研》《物理教师》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5篇,有2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复印中心《中学物理教与学》全文转载。

d3bee24326e64f9a89b7fee06e96255e.jpg

 

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仲秋月

仲秋月,中共党员,教育硕士,中小学高级教师,现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教科室主任。苏州市“姑苏教育青年拔尖人才”,苏州市中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曾荣获江苏省基础教育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小学数学)一等奖、华东六省一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一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自筹课题《基于学科关键能力发展的数学核心内容教学设计研究》等多项省、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并顺利结题。撰写的专著《小学数学教师基本功——成就卓越的六项修炼》由苏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72c90d5e31e14719b188772c9c1e07d5.jpg

 

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孔维清

孔维清,中共党员,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小学教科室主任,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姑苏教育紧缺人才,首届金鸡湖教育领军人才。指导学生多次在各级学科竞赛中荣获特、一等奖。先后多次荣获全国省市区优质课竞赛、基本功竞赛、专业素养竞赛一等奖,多次面向省内外教师开设观摩课、专题讲座。撰写的数十篇论文发表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教学与管理》、《江苏教育》、《小学语文教师》等,主持或核心参与多项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并结题。

e1261860f89f4aaea0fed6902ffd58be.jpg

 

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范里

范里,仁爱学校校长,全国科研型教师,苏州教育领军人才,苏州市名校长,苏州市教师(校长)培训基地导师,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特聘研究生导师。主持两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获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江苏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了《前行,在教育的梦想与现实之间》、《体感游戏——智障儿童教育康复新论》、《儿童认知发展——评估与教学》等十本书,获得两项专利,主持参与数字化IEP(个别化教育)管理平台的研发,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证书,目前已在多所学校推广使用。

9b353d4092af46a4a4b9055ced7c96ed.jpg

 

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李萍

李萍,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教师,教授、正高级讲师、正高级工程师,一级技师。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任教多门课程,参加各类竞赛,市级以上获奖60余个,独立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市级以上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10余项等。

97b20b299a3a45b2ba6697713242ba05.jpg

 

                       一审一校 张久旗

                       二审二校 孙春福

                        三审三校 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