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深耕德育实践,厚植家国情怀——记园区小学德育“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字体:A- A+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密相连。为了深耕德育实践,厚植家国情怀,68日,园区小学德育“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研讨活动利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苏州市教科院德育教研员王颖老师、园区教发中心德育教研员张嘉老师以及各小学德育干部、骨干班主任共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是主题班会课的集中展示。星洋学校杨强强老师以“苏州疫情”为背景,选择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和出现在学生身边的人为内容,将课堂与生活连接起来,引导学生从一节班会课走向一段“向往的生活”,将家国情怀根植在学生的心中。星湾学校庄薇老师从强大的国家、美丽的家乡、幸福的小家三个维度,通过寻找有理想的人、有坚守的人、有爱的人,开展了《有?才有家》的主题班会课,让学生在班会活动中收获成长。车坊实验小学杜金婷老师将家国情怀和端午节、屈原等话题巧妙衔接,开展了《品忆浓情端午,厚植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班会课,通过智慧锦囊的开启、家国情怀的书写,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班会展示结束以后,张嘉老师做了简要点评,她肯定了几位老师精彩的课堂展示和背后团队的用心付出,鼓励大家在班会课上继续实践、探索,要突出“教育性、逻辑性、活动性、情感性”,帮助学生实现更好地德性成长。

6f3c523e07344d28b87828acbd3d9d63.jpg

f4c0d5a7e4a241a8bd91f94d02ba04e8.jpg

ea3adc4f028a4c2fb0c1604d821e95b7.jpg

下午的交流分享中,莲花学校高爱华老师从斜塘地域乡土文化出发,与大家分享了《基于莲文化构建学校德育课程:让家国情怀在学生心里扎根》的家国情怀教育实践探索。第二实验小学温彩虹老师进行了题为《家国情怀润童心,无限儿童向未来》的分享,阐述了学校在无界教育理念下,该校培育儿童家国情怀的实践与探索。星汇学校蔡如云老师基于学校成就家国情怀的世界公民这一学生发展目标,从特色项目传承、仪式使命活动、特殊节点教育、学科整合课程、级部浸润课程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对于学生家国情怀核心素养的培养。交流分享以后,王颖老师做了《“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的行动表达》主题讲座。她首先就今天的班会课展示和主题式分享做了简要点评,接着围绕“家国情怀”主题教育,从“系统思考、主题引领、项目化研究、课程评价”四个方面做了具体阐述,有深度,有广度,拨云见日,引人深思,对各校的实践探索提供了很好地思路和借鉴。最后,还鼓励各校扎实开展德育教研,凝聚团队力量,用研究的视角、研究的思维开展德育工作。

2b3e68ec66cd4550b059284046571c46.jpg

6480b0a85e6d47ee89f7df41a1cfef47.jpg

一天的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园区各校“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的实践探索,看到了“知、情、意、行”德育工作的系统诠释。交流研讨促发展,专家讲座领方向。今后,我们要守正创新,寻求突破,让园区德育工作再迈新高,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