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研究课标 五育并举 精准提升——园区初中历史教学研讨暨初中历史骨干教师共同体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字体:A- A+

6月1日,园区初中历史教师共聚云端,开展“研究课标,五育并举,精准提升”研讨活动,园区初一、初二历史教师和骨干教师共同体成员与会。

星汇学校张慧老师在两个辛丑年的外交对比中,以史料实证、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回看70年代中国外交的变化,凸现当今世界舞台的中国声音。独墅湖学校朱鸣旋老师带领学生“云游”国礼博物馆,巧妙的活动设计引领着无形的思考过程,学生在可视可感的感受下,领悟70年代中国外交的变化与发展。星港学校彭俊杰老师结合时事热点,从冬奥会下的体育视角看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借助希沃白板,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星澄学校宋平平老师通过清中叶以来的政治腐败、故步自封和19世纪的国际局势,引领学生认识当时中国社会面临的严重危机。西附初中王明文老师从《姑苏繁华图》导入,指出清初鼎盛背后的危机,并以丰富的史料实证盛世危机的根源——君主专制的强化;星汇学校的陈杨老师从新课标理念中的大视野、大视角出发,运用史料比对同时期清朝和西方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指出清朝在世界潮流变幻中落后的根源在于君主专制。

981d7fc1966b4e328cffecf606b0e055.jpg

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高新区教科所正高级教师张华中以《关于新课标的学习与理解》为题,解读义务教育历史课标的关照与流变,从“历史素养、学科人文、知识能力”等方面指导历史教师设计“上接天气,下接地气”的教学内容。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君岗从《素养导向的历史教学》角度,指导一线教师由“教学科”向“学科育人”转变,知识为基、能力为重。两位专家都从新课标角度对演课老师的教学设计、结构编排、情境创设给予了好评。

a367dcdd4a994c78a5806f9f6a191ec8.jpg

园区历史学科教研员冒兵要求历史教师学习新课标、理解新课标,着眼立德树人,培育核心素养。历史学科出身的星汇学校校长谢剑雄鼓励演课教师再接再厉,立足课标,扎根课堂,高屋建瓴地概述了“历史学科”和“历史学人”的“立意”问题。

c34b6bc99ae04bb2a3d27f1588d41ae6.jpg

历史教学研讨暨骨干教师共同体活动为园区初中历史教师提供了精彩的演课和高端的讲座,相信园区历史教师能够紧抓新课标、推进新课堂、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