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智融合 模式创新——记园区核心素养导向的初中混合式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化“教智融合”“5G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混合式教学”项目研究,探索深度应用易加学院基础上数字化教学的常态运行模式,202262日下午,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学校承办的“核心素养导向的初中混合式教学研讨”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探索数字化背景下情境化教学与大单元教学的具体模式。区内外专家、骨干教师于云端、相关学校学科备课组与一定数量的跨学科教师于现场共计5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实现了云端与现场互融的区域性整体教研。

来自8所学校的12位教师巧妙运用易加学院前学、共学与延学功能拓展线下教学边界,重构学习路径,让大单元的“大”得到成长的空间;运用易加学院的智能化工具创设情境,让情境化教学的“境”得到生动显现;课堂内外,云端上下的听课教师通过直播工具“走进”课堂,初步实现数字化教研。

2f6121f3ea4c467791692a507947dd8f.png

西附初中束振文老师,带领大家在朗朗书声中走进了那个由盛转衰的唐朝,感受杜甫那忧国忧民、超然物外的悲悯之心和博大的胸襟,PPT与课堂对话的并线切换,提高了课后课堂评议的效率,以比较阅读的方式初步探索了单元整合教学的初级模式。

d54de366f17c40f88e35651c7ebb676f.jpg

星港学校王婷婷老师的课堂灵动有趣,通过辩论、表演等形式,让学生跨越千年,认识了洒脱、从容的庄子,也与求真务实的惠子拉近了距离。尤其是学生课前作品通过数字化手段的演示,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

5fb9fae2b1034719ba3a65018e1b619f.jpg

娄葑学校崔志刚老师以《对称图形圆》单元的知识为明线,以研究一个平面图形的基本步骤为暗线,逐层推开,自然生成,智能化编织出一幅完整的大单元知识架构。

2d4719eea0764ca68aa0dc2331feed24.png

东沙湖金蘅老师,从大禹治水引入,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生成问题,解决问题,猜想定理,验证定理,充分展示了教智融合的神奇力量。

8dfba35b25424fc1b8ff8a220eaf2672.png

星港学校英语张苏老师,利用易加学院进行精彩导入拨动学生的心弦,富有有趣味性、启发性的教学设计,点燃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c1571283ce00454cb749d497de70b49e.png

娄葑学校史晓琴老师,聚焦环境保护日主题,通过易加学院创设情境,实现英语学科阅读与写作的有效融合。

e4e0a79eba564b7c836125017bc0b3d1.png

娄葑学校顾正艮老师,通过“小车”创设大单元教学情境,把单元学习任务一分为三。易加学院支撑的实验教学贯穿始终,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贯彻始终、整体性设计贯穿始终。

448ffcad281b4f458aa5cc096076077c.png

西交大附中马晓倩老师,在通过易加学院播放的冬奥会滑雪画面中展开单元教学,把物理与生活紧密结合,让学生充分领略物理的魅力。

景城学校琚泽夏老师前期通过智能化手段设计任务卡,课堂共学阶段放手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通过读法律、明事理、共合作、探防线、齐辩论、惜权利的任务,让学习真正发生。

1822b352257b4fea8726ba9083241f5f.png

娄葑学校张亚丽老师的道法课以一例到底的形式贯穿课堂,通过设计学生探究、记者引领、法官讲堂等一些情境化学习活动,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启迪学生智慧。

fbf295680d7349be8779393c0ea1bf04.JPG

娄葑学校张梦曦老师《园林探幽》充分发挥易加学院的情境创设优势,以设计家具产品为情境,以园林中漏窗元素切入,对产品设计进行审美再造,目的是培养学生发现与创造生活中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

942a40ecbfb94837b76a08cb364f74e0.png

星洋学校薛冬至老师采用大单元混合模式教学,以作品产生的年代为轴,引导学生欣赏外国古今肖像画作品,了解肖像画的作用和演变风格,体会不同时期的绘画审美。

随后,各学科老师在教研员的组织下,基于“易加学院”的深度应用,从学科教学研究、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学生身心发展等方面进行教学研讨。老师们以示范课为例,进一步探讨情境化教学与大单元教学模式的创新,思考如何进一步实现教学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使课堂同时散发技术的魅力与人文的情怀。

线上教学研讨结束后,来自常州市的教育领军人物、常州市首批特级教师岳亚军老师以语文课程为例,作《信息化促进大单元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专题讲座,通过案例的形式,生动展示了以“素养为本的单元设计、真实情境下的深度学习、问题解决的进阶测评、线上线下的智能系统”为核心的大单元学习的设计思路,让与会老师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感受到了一套极富创新且切实有效的教学系统。

8b0e253ad126454480450cfceee4893c.jpg

云端相聚,智慧研讨。此次展示活动,在“教智融合”的背景下,以课例为展示,以讲座为引导,以交流促发展。为进一步聚焦核心素养,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创造力、打造高效的智慧课堂做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