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汇报展成果 考核促成长——园区举办第二批名师工作坊终期考核暨第三批名师工作坊年度考核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关于加强苏州工业园区“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及园区教育“五育融合幸福年”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名师工作坊培训工作,提高工作坊工作成效,提升工作坊研修水平,打造基于“四有”好教师要求的名师工作坊团队。5月28日,园区举办了第二批名师工作坊终期考核暨第三批名师工作坊年度考核活动。出席活动的有: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副院长魏群,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处工作人员、园区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各中小学、局直属幼儿园教师培训负责人。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处潘德顺主持。

考核分为四个议程:主持人汇报、专家点评、专家讲座、工作布置。

第一个议程,工作坊主持人作考核汇报。园区第二批8个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做了终期考核汇报,第三批8个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做了年度考核汇报。各坊围绕研究主题、师德建设、活动做法、成果辐射、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和以后打算等进行了汇报和交流,注重了效能和数据分析,充分展示了各自的风采。

第二个议程,魏群作点评及讲座。魏群充分肯定了园区工作坊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用“用心、用情、用力”三个词概括了对工作坊的整体印象,指出了工作坊的优秀做法:围绕学生、聚焦主题、立足课堂;提了两点建议,研修活动要突出师德培训,研修主题要更加特色鲜明。接着,她针对名师工作坊建设的方法、路径等要素作了专题讲座。

第三个议程,唐爱民作指导及讲座。唐爱民总结了工作坊的五个特色和亮点:立足成员基础作规划、主持人示范引领作用强、依托课题提升科研能力做法好、研修形式多样成果丰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等,也指出了几点不足:主持人还需进一步凝练教学主张、每一个工作坊都应该有自己的规章制度、要注重工作坊的辐射引领作用等。接着,唐爱民作了专题讲座,提出了工作坊研修应注意的若干问题,如研修主题如何找、规章制度如何建、培训目标如何定等。

第四个议程,潘德顺就省教师发展专项课题《基于“四有”好教师要求的名师工作坊创新建设研究》的课题概要作说明及分享,并对名师工作坊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

此次活动的举办,成为园区名师工作坊下一步工作的助推器。近年来,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以课题研究助力工作坊建设,不断创新工作坊建设工作,致力打造“四有”好教师团队。园区部分工作坊在省市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被省市媒体宣传;主持人、成员获得省教学成果奖、省优质课与省基本功比赛等项目一等奖多项;2022年工作坊主持人王秀荣被选聘为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本年度苏州全市共入选3人);各工作坊承担了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子项目的研究工作,促进了区域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加快了园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了中高端教育人才的培育、孵化和学术生态的构建,为园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