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维护亲子关系  创造和谐家庭  ——园区中小学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上岗培训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22-04-23 点击数: 字体:A- A+

  随着苏州园区中小学教师家庭教育培训活动的在线开展,线上培训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

本次培训由现代家庭教育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现代家庭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教育质量评价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英才教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欧洲-中国教育文化研究院中国区教育顾问兼学术委员会委员王鹏博士主持。王鹏博士通过原理和案例分析给学员们做了细致入微的授课。

王鹏博士此次培训的主题是“亲子关系与青少年发展”,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亲子关系的重要性”“亲子关系常见误区”“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三大部分。在“亲子关系的重要性”部分,王鹏博士阐明了维护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及核心问题,并点明“情感是孩子的生命动力,情感教育是亲子关系的重点内容”。在“亲子关系常见误区”部分,王鹏博士给学员们介绍了常见的6大亲子沟通误区:说教、上下级、本位主义、忽视、比较、溺爱,并对6大误区的表现、危害和建议做了全面科学细致的讲解。在“良好亲子关系建立”部分,王鹏博士介绍了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4大方法:尊重、赞美、鼓励、倾听,在这个部分内容,王鹏博士主要教授学员们具体实施的步骤和方法。

在此次培训过程中,王鹏博士做了引人入胜的授课,给学员们讲授了亲子关系的相关原理和具体实施方案,极大的提升了学员们的亲子关系维护技巧以及亲子沟通技能,学员们也做了积极的反馈和互动,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培训经历。

正如王鹏博士所说:“家庭教育的本质就是爱的滋养”“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爱?才能发展良好的亲子关系“。我们也祝愿各位上岗培训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们能够回归教育的本质,找到爱的出发点,点亮家庭教育的那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