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云端共研话美育 专家指导促提升——记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美术混合式教学研讨暨骨干共同体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年5月25日,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美术混合式教学研讨暨骨干共同体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园区美术教研员沈兰老师主持,江苏省美术教研员丁悦老师线上参与并进行了专题讲座,吴中区美术骨干教师代表及园区所有美术老师参加。

活动第一阶段,两节美术课拉开了精彩的序幕。翰林小学尤鲁滨老师执教的《奇思妙想派对》一课中,通过创设游戏情境,引领学生在“影子游戏-探形联想”“创意替换-分组探究”“探味色彩-颜色联想”“神奇组合-图形共生”“余音绕梁-情感联想”多个环节中层层闯关,激发学生对梦想和现实的无限创想,解锁一个个新颖有趣的“奖杯技能”和一幅幅经典的名画作品,从而掌握创新思考的方法。整节课使用classin在线教室直播互动系统,充分发挥线上美术课的特点和优势,为学生搭建视觉审美与思维延伸的平台。

景城学校李伟老师执教的《山鸣谷应 曲尽其态》作为单元课程中的一课,设置了引人思考的国宝解谜情境,课堂通过任务驱动,展开对作品的探秘,通过整体空间的横向观看,引导学生对作品中牛的位置、动态、神态等进行深度观察和审美感知,学生通过投票交流、笔迹分享、质疑解惑、易加评价等充分自主探究,展现思考的痕迹,碰撞出交流的火花,感受作品中有形的空间之美和无限的意境之美,体味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的经典。

活动第二阶段,上课老师分享了对于“美术混合式教学”以及“线上美术教学”的经验和思考。接着,丁悦围绕《艺术课程标准实施策略》,进行细致而有深度的指导。她鼓励美术老师要适应新时代,在新课标的指引下,将艺术与科技相结合,关注学科的本体语言,关注学生的审美感知,改变学科知识的单一传授,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感知造型、色彩等美术语言,进行灵活的艺术表达和创作,从而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关键能力,精辟的阐释让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活动第三阶段,丁悦作了《素养导向下的单元教学》的讲座。通过对比“单课时教学”和“单元教学”的形式和特点,明晰了“DKU素养目标导向”“学生主体”“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的单元教学特点。结合样例,深入解读了单元学习的重要环节和设计方法,鼓励美术教师注重培养学生能力和素养,帮助学生真正在体验、实践中获得知识,达成深度学习。

最后,沈兰对本次活动总结。在新课标的要求下,美术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从“学科”“ 跨学科”“超学科”三个维度进行教学思考,打开学生的思维状态,培养学生“像艺术家一样思考”的能力,让学生在艺术学习中成长。

教有所得,研有所获。本次活动对核心素养下的美术单元教学做出了明确的指导,为园区美术教师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与启示,相信在沈兰的带领下,园区美术人一定会秉持初心、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为园区美育建设增添光彩。

25cece20fd8d430a9ba94185fcb84384.jpg

0f7724c2fe324f24af994d817a78be7c.jpg

5a6317cc854b4687b4c7213b17f54e03.jpg

0f75043d1f32415c8c7c33fc86721ae4.jpg

8196db38b99f463e81cb9ce8ad717db6.jpg

                   

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