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与你“怡”起 追寻本真——记园区学前骨干教师共同体研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2 点击数: 字体:A- A+

集体教学是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一种重要教育形式,为进一步夯实教师对集体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能力,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2022年5月16日,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浙江省特级教师朱静怡老师就“集体教学的有效性”开展线上专题讲座,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幼教教研员周隽琰主持,园区学前骨干教师共同体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b625d837c7584916bdc7a37486270b29.jpg

一、以案析理,解读集体教学的时代价值

朱静怡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解读了对集体教学活动的时代理解。“一日活动当课上,课当游戏做。”她强调发挥一日活动各环节的教育价值,帮助大家树立“教育无处不在,教育无时不有”的积极教育观。她还指出:好奇是孩子认识世界的起点,探索是孩子与深度学习之间的“连接线”,并结合“草地上的草药”等案例,细致分析了集体教学的内涵、价值、功能及实现途径,呈现了理解式、创造式的有效学习模式。

734d01f42f6c4d9396eccb0709cc4db4.jpg

二、学思研辨,探究集体教学的弹性互动

教学计划是可调的、弹性的,需要根据儿童的思路与需求及时调整,为此朱静怡以“关于大便的一次师幼讨论”和“大班数学应用题的设计”为例,从教学内容的确定、操作材料的准备、活动环节的设计、活动中的师生互动、活动后的反思五大方面,由浅入深剖析了集体教学活动有效性的五大要素,解读了活动设计思考及组织中蕴含的儿童观,更指出要关注幼儿的可持续发展与终身教育观念。

三、答疑解惑,明晰集体教学的过程评估

在现场互动答疑环节中,针对“如何做好幼儿的自我评价”问题,朱静怡从多维结伴、材料搜集、作品评价、自我评价等方面阐述了亲子、个体、同伴、师幼的评价方式。而对“教材中的内容与幼儿生活经验相差甚远,如何挑选适合孩子的内容?”的提问,她巧妙选取“帮厨房剥蚕豆”、“生活运动”等案例化解了大家的疑惑,深刻理解生活内容的生动性和生长性,感悟在教育过程中内容反思与发展评估。

8db60f49f0214264aa813a61cf1d5dd1.jpg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集体教学有效性探索的路上,学前骨干教师共同体的教师们在思维碰撞中提升,在问题反思中成长。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教师们能树立与时俱进、终身成长的教育观,观察解读儿童的学习与发展的需求,积极了解幼儿的原有经验,不断创新思维和勇于实践,努力让幼儿在快乐的集体教学中深度学习,助推区域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