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让学习发生  让理解深入——记园区小学数学走进新课标线上直播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更好地推进“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原则,深入推进五育融合背景下新型教与学改革的研究,2022年5月12日,园区小学数学开展了以“让学习发生,让理解深入”为主题的走进新课标线上直播专题研讨活动。会议由园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杭瑛老师主持,全区35所小学数学分管教导、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和骨干教师齐聚线上参与了此次研讨,会议邀请到的专家是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育委员会副会长、苏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主编王林,他为大家做了题为《聚焦核心素养,调整课程内容:改进数学教学》学术报告。

在线上直播课例分享环节,分别由车坊实验小学数学教师王盛、方洲小学数学教师徐晓濛呈现了六年级的两节线上整理和练习课例。王盛执教的《圆柱和圆锥整理与练习》,强化学生自主梳理知识,借助思维导图构建知识体系。整节课围绕圆柱形木桩的“切、滚、刷、削”等活动提出数学问题,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決问题,发展数学思维和空间观念。徐晓濛呈现的《解决问题的策略整理与练习》课例,对苏州市线上中心直播课资源进行了充分地挖掘和调整,通过三次对比教学,逐步提升学生的策略应用意识,从而能更灵活选择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课后两位老师分别交流了线上教学实践中的体会与思考。

专题讲座环节,王林从三个方面对2022版课程标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突出素养导向确立课程目标,结构化地设计组织教学内容,聚焦核心素养改进教学方式。同时他强调“让核心素养落地”是课程标准修订的重点,指出教师应关注学生、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强调数学课程的目标是“三会”——会观察、会思考、会表达。最后对核心素养的若干表现进行分析。整个讲座借助了教材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举例论证,使参与学习的教师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最后,杭瑛对本次专题研修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园区小学数学教师以学习新课程标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主研究教材,追本溯源吃透教材,返璞归真用活教材,同时立足儿童吃透学生,进一步转变教学形态,提高课堂效能!

“教有所获,研有所得”,此次线上专题研讨活动,让参会教师们在学、思、悟、践中实现思想的蜕变与专业成长,同时也为各自的教学工作积蓄了前行的力量!

e50d95ac37384364b7e93006510c9904.png

c68ed23316084a19b39a1684794f1dfa.png

9c59e69ec25c4626882a75370446f74e.png

c9bdb22311be45b88d76060c0a6597d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