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基于实验工具使用的初中数学实验教学
——苏州市第六届初中数学实验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鱼尾巴 发布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字体:A- A+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为切实推进我市初中数学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帮助广大教师准确把握《数学实验手册》的编写理念和要求,探索“动手做数学”实验教学价值,发挥数学实验教学在考试评价中的促进作用,2022年5月12日,苏州市第六届数学实验教学研讨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苏州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吴锷老师和江苏省特级教师、园区初中数学教研员王晓峰老师共同主持,以“基于实验工具使用的初中数学实验教学”为主题,围绕实验工具的使用开设12节数学实验示范课,其中园区的6节原创数学实验课,引发所有参会老师的思考和称赞。

 

 

筹备过程中,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吴锷老师和苏州工业园区初中数学教研员王晓峰老师统筹协调,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实验中学负责实施,全市各初中校600余人参会,此外,还有来自浙江、南京、深圳等多个外省、市老师组团观看并参与研讨,云端共探“动手做数学”的数学实验教学价值。

 

在此次活动中,李明树(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坊成员王凌逸、张小青、周青松为与会老师们奉献三节高质量的公开课,园区初中数学兼职教研员、李明树名师工作坊主持人李明树老师做了题为《用纸片材料“做数学”——纸片类数学实验教学的实践与思考》主题讲座。

李明树老师围绕“做数学”的内涵特征及实践模型,详细解读“做数学”和纸片类数学实验,提出在“做数学”与纸片类数学实验中,学生经历知识的发生、形成、发展、使用,在动手中激发了学习兴趣和探究动力,是一种先进、高级的数学学习方式,为全体参会教师理解“做数学”,体会“做数学”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行动方向。

 

为深入探讨“做数学”和数学实验在中学课堂中的具体运用,李明树老师选取其主持工作坊的研究成果为切入点,从教材解读、例题延伸、变式探究、习题讲解、拓展创新、实验设计多角度、全方位得与参会教师进行展示交流,为一线教师教学、创新指明开拓思路。李老师最后阐述纸片类数学实验是优化学习方式的常用策略,在“做数学”中突破数学难点,诠释数学疑点,理解数学数学原理,揭示数学本质,以此训练高层次数学思维,实现问题解决的动静融通。

 

王凌逸老师从调查问卷出发,由学生的主观审美引入对特殊矩形的思考,确立“动手做数学”的学习主题。

 

  张小青老师从生活中常见的用绳子打结的现象引入课题,让学生充分感受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启发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

 

  周青松老师设计借助实物工具解决数学问题,以真实情景“蛋糕”引入,启发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运用观察、猜想、操作、推理、验证等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发现工具的数学原理。

 

李明树名师工作坊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打造融科学性、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的研修团队。研修期间,每位成员业务水平均有飞速发展。工作坊已成为园区初中数学教学改革的实践基地,初中数学教师教学交流地,优秀初中数学教师的培养发源地,未来初中数学名教师的孵化地。

园区初中数学兼职教研员周海东老师开展题为《融合信息技术“做数学”》的讲座。周老师从“融合信息技术做数学”的缘起、样态、路径、展望这四个方面展开,提出融合信息技术“做数学”是在区域教学转型过程中思考、在“做数学”实践中摸索的创新路径。

 

江苏省特级教师园区教研员王晓峰老师为参会人员带来题为《“做数学”常态化实施的的区域探索》的讲座。王特首先介绍了推行“做数学”的缘由,即为平衡教与学,统整区域整体教学,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并展示 “做数学”在苏州推行八年来的实施情况和阶段划分以及成果。同时王特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前景:融合信息技术“做数学”创新路径再探索。

 

王晓峰老师肯定东沙湖实验中学数学组始终以探索数学学科育人新路径为目标,坚持以课堂教学研究为立足点、数学实验项目校本课程开发为着力点、教育科研提升为延伸点、李明树名师工作坊为辐射点,形成全组参与、相互协作的良好组风,并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学生“生态作业”设计与实践,多维度开展“做数学”常态化教学研究,落实课程标准要求效果显著。

最后,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苏州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吴锷总结发言,吴特指出,“做数学”是促进活动经验积累的关键手段,能够实现“三会”与审美秩序的统一,与《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中核心素养内涵: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会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会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相契合。吴特还认为,此次活动中园区老师精彩的课堂展示、精深的专题讲座、精致的后勤保障、精心的团队协作,充分体现了园区对教育精益求精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