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联合教研 指明方向——记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初三道德与法治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优化教学策略,准确把握2022年道德与法治中考命题趋势,提高线上教学的有效性。4月29日,园区教发中心与昆山市教发中心联合举办了初三道德与法治研讨活动。此次活动主要研究下一阶段的复习策略,为各方共同探讨新课程标准提供了平台,也为今年中考复习工作指明了方向。

活动由昆山市教研员殷久华老师主持,分为三个环节:教学观摩、初三备课组经验交流、专题讲座。

教学观摩环节,分别由园区和昆山的两位老师做课题复习的演示。园区一中李兴明老师《中考主题解题指导》的复习课,以历年苏州中考的时政热点为例,总结出近年命题趋势呈现出情景化、指向化、综合化、多元化的特点,深入剖析了材料题的解析方法和技巧,线上课堂互动性强,展示了一堂高效的线上复习指导课。随后昆山市二中陆燕老师《立足发展 行稳致远——国情专题复习》、园区西交附属初中戴秋嬴老师《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题复习、昆山市新镇中学赵志廉《中考复习大单元意识——以资源环境为例》的展示交流,都紧扣中考时政热点、专注中考解题方法的训练,既有共性之处,又有思想的碰撞,得到了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验交流环节,园区星海实验中学教研组长陆琦,结合星海实验学校的复习策略,与大家分享了《初三道德与法治中考复习四法》:整体感知教材、构建知识体系,组织专题复习、把握重点内容、关注时事热点、强化模拟训练、知识查漏补缺、引导自主复习。昆山青阳港学校的陈艳老师与大家探讨了《基于热点话题的知识体系再构——2022中考二轮复习探究》,她强调模块复习要融通所学知识,基于热点话题展开,培养学生活学活用的能力。

专题讲座环节,殷久华老师就新形势下的初三道德与法治中考复习提出几点建议:科学规划二轮复习安排,有效提升线上教学治理,适当拓展原有知识范围,合理利用新版课标要求,结合热点回归教材内容。他以各地区的中高考题目设计为例,指出应该适当借鉴高考命题的方法,进一步提升中考命题的立意。殷久华高屋建瓴,提出道法学科应“大道至简”,转变复习思路,学会换位思考,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提升复习课的时效性和线上互动的有效性,建议各校备课组精诚合作,精心挑选时政专题,细化知识模板的建构,落实有效的大概念、大单元、大任务的复习方针。

最后,由园区教研员宋大男老师为大家做总结发言,对新课标背景下初中道德与法治中考的应对策略做指导。一方面,他运用现代学习理论,提倡现代教育要实现“六思六学”,另一方面,对本次义务教育新课程修订的改革重点做了说明,突出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的思想性,倡导深度教学,在教学中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其次,教学过程应该贯彻“大概念、大单元、大任务”教学理念,做到情境与任务和知识合一,逐步走向结构化教育教学等等。最后,还建议大家要着力思考、精心设计的二轮复习的几个工作点位。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交流内容丰富,思维碰撞精彩,新课程标准的剖析鞭辟入里,中考命题方向的预测到位,能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初三道德与法治线上教学问题,同时也进一步推动学校共同体建设与教师们学科专业化发展。

49050bc340e64826aa07acdefa63e1d5.png

b2c42abc51834440bfa59fbd404b7800.png

795039a27d0e42a29bea01120c0d78b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