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评估引航 知行并进——记园区学前沉浸式教研专项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3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教育部精神并衔接教研主题,为后续区域性的研修行动指明方向,真正发挥《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对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推动作用。2022年4月20日,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苏州市教科院初教所所长戈柔开展学前沉浸式教研《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思辨分享会,活动由园区幼教教研员周隽琰主持,园区骨干教师汇聚线上参与活动。

6760376a3241433b8559f11b313f8fc3.jpg

前期各园自主学习《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结合教学实践案例,寻找各自园本教研的切入点。研讨活动中,翡翠幼儿园以中班课程活动《探秘南瓜》为例,重新审视师幼互动有效性,思考师幼互动的评估价值;新馨幼儿园以生活自理劳动专项评估出发,以案例《小班幼儿自主点心》讲述一线教师如何以《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为标准,进行班级日常评估,助力幼儿向优发展;丰茂幼儿园以互问互答的新颖形式,共学共研《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从广度到深度,由“解读VS支持”再认识儿童记录;新加幼儿园则关注个体,通过师幼、家园共同合作,寻找更“贴近”的教育。

349c0d3cd1d643fd8a831c32a497fd72.jpg

四个案例引发了成员们的共鸣,老师们从框架、内容、含义等方面各抒己见,同时从“师幼互动如何科学评估”“如何构建幼小科学衔接机制”“教师成长体系如何更科学有效建立”等内容提出相关疑惑。戈柔肯定大家围绕《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标准进行链接、实践、反思的精神,并从“读、品、悟”三个层面着手,通过制定背景、最终指向、评估方式等等细化指南内容,注重增值的评价,强调关注过程性评价,建立幼儿园的自我诊断、反思和改进,通过外部评价激励引导良性发展机制,改变园长、教师的观念和行为,提高保教实践的能力,让教育评估更鲜活、更真实、更有温度。

bb941fde31324dbc95c32c69241179b8.jpg

乘风而起,逐梦而行。本次沉浸式教研为园区学前保教质量评估解锁新的理解,打开新的思维,也为园区教师团队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园区幼儿园也将以此作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契机和起点,为园所做好内部评价、优化框架体系打好坚实的基础,在后续的园本研修中通过实践与指标的对接,获得更多的启发与行动的更迭,不断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