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直播融五育 云端话教研——记园区小学综合实践“五育并举 教智融合”项目化学习直播教学研讨

发布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字体:A- A+

4月22日上午,在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张嘉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各小学综合实践教师齐聚云端,开展了园区小学综合实践“五育并举 教智融合”项目化学习直播教学研讨。

5a4e4128678e42c1ac7e0a4182bd3948.jpg

学生在线学习期间,项目化学习联盟学校不断创新探索,研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项目化学习开展形式,解锁投票、小组讨论、课上实践等多种互动方式,促进项目推进。本次直播课,三位老师围绕“教智融合”进行了前学、共学及延学的综合实践直播课设计。王陈老师执教《导演生活 校园微影——脚本“智”作》一课,通过易加学院课前发放了前学资源包和延学资源包,课堂上通过活动让学生看脚本、聊脚本、写脚本,深化对脚本的认识。谢灵老师执教《光影魔法之道具创意馆》一课,通过情境连连看、光影道具探一探、魔法道具初体验三个任务,让学生具像化了对主题和道具的认识,探索光影和道具的关系,并分组初步体验设计制作道具。赵凯斌老师执教《金鸡湖畔的“你”——校史馆物型规划》,运用3D校史馆,以“讨论室”实现学生的思维碰撞,引入“双师课堂”进行连线指导物化呈现,让学生做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

1b6e6b154ed64c5e979a0cf56549cabf.jpg

d30cbca9c87249fc8956e1901290c4aa.jpg

8c390ed6b66e43beb56ce78941d327e5.jpg

专题研讨环节,莲花学校俞叶老师围绕《综合实践活动大班化线上教学分享》,从平台支持、学生管理、线上互动和成果类展评几个方面,建议在线直播课堂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给学生表达的机会,并及时评价与鼓励;成果类展评教学可利用易加学院提供一个多种学习资源支持的在线学习环境,以学定教,合理分配,优化教学,把课堂更多地还给学生。娄葑实验小学副校长徐黎以《线上项目化学习的挑战与驱动》为题,从团队、学习、思维、驱动、规划、线上、畅想七个方面展现了联盟学校在项目化学习开展中的探索与实践,并对后期成果形成和梳理指出了方向。

8f4de8e4293548138b7760acc356bfa8.jpg

最后,张嘉老师结合直播课的现状,从优化技术、抓实常规、规划内容、精细备课、优化设计、创新作业等方面,对下阶段综合实践活动线上教学提出了指导建议。

本次研讨活动,老师们围绕“五育并举 教智融合”,创新了项目化学习的开展方式,以直播课为载体,突破时空、跨越学科,解锁平台不同的互动方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综合实践活动混合式、多元化实施,开启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