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云开“疫”散,重逢有时——记园区小学音乐学科线上直播课观摩研讨系列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字体:A- A+

自四月以来,园区教育局积极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全面启动“易加直播,芳菲四月”行动计划。4月20日,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研员朱岚牵头,各小学音乐教研组长及园区二实小全体音乐教师共同参加了以歌唱教学为主题的第二次线上直播课观摩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首先由星海小学黄荟老师在线进行歌唱教学《西风的话》。黄荟结合易加平台,将了解作者生平及作品内容作为前学,让学生提前自主学习,课堂中随着体态律动进一步了解乐曲结构,跟着音乐再次熟悉歌曲演唱,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学会歌唱。随后,园区二实小王妍老师在线进行歌曲《跳吧!跳吧!》的直播教学。这是一首舞蹈歌曲,王妍首先用律动的方式充分调动屏幕前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在律动中了解歌曲的情绪变化、歌曲结构、乐句之间的联系等音乐要素,很好地帮助孩子们提炼出歌曲的重难点。律动后,孩子们对歌曲旋律有了一定熟知后再来学唱歌曲,就变得朗朗上口。课堂互动中,还充分利用了亲子互动的方式,让孩子们邀请自己的家人一起参与到音乐课堂,使参与直播互动的程度更广泛,真正让每一位孩子和每一个家庭都参与到音乐课堂中来。课后,朱岚对这两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本在内容设计、师生互动等方面这两节课都值得老师们共同学习。

4fa597d374514bf4ab068ff0fbbf665e.png

随后,黄荟和王妍分享了他们的课堂设计与线上教学理念。朱岚针对线上歌唱教学作出点评与指导,她强调:老师们在进行线上歌唱教学的指导时,需要转变观念,应帮助孩子们去提炼歌曲的重难点,帮助学生聆听和辨别音乐结构等内容,起到辅助聆听的作用;在演唱教学中,要更大胆地放手让孩子们自主去感受、聆听、演唱,反复训练的内容可以放在课后做延伸教学,并要充分利用易加平台的功能,做到对后续演唱效果的跟踪式指导,将学生的课后演唱录制成小音频或小视频上传至平台,运用师生或生生互动这些形式来进行相互评价。朱岚还针对上一周听课的一些共性问题,对老师们接下来的音乐直播课提出了相关要求:第一,规范音乐课堂语言,让音乐语言成为一种课堂习惯;第二,在歌唱教学中,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课堂中来;第三,音乐课堂如何把音乐的特质呈现出来。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各校教研组长对音乐直播课、歌唱教学音乐活动的设计有了一个更进一步的认识与思考。

ff8337f21c9b4beead34175d109960d4.png

守教育之初心,尽师者之责任,在这特殊的时期,音乐成为了学生们排遣紧张情绪和学习压力的最好方式,而音乐老师们在这方寸屏幕前的坚守,也让线上教学活动不断绽放精彩。让我们继续保持对音乐的热忱、对生活的热爱,以我们特有的方式为战疫传递坚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