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线上教研积蓄力量 学案设计助推成长——记园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案与作业设计”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字体:A- A+

4月7日,园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三、四年级的老师们共聚云端,开展“学案与作业设计”线上主题教学研讨活动。

c4716682a0964081b416a080a69e4e30.jpg

首先由四位老师分别进行教学和说课展示。沈心怡老师执教的《请到我的家乡来》结合苏州的地域特色,着眼于家乡特产展示、家乡人物交流和家乡文化讨论,引发学生的家乡自豪感。钱勇行老师在教学《万里一线牵》时,以疫情贯穿古今通信,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导学生了解古今通信的不同之处,进而鼓励学生好好学习,以便将来开发更好的通信方式。王德娟老师执教的《这些东西哪里来》,通过学习、分享、交流等形式,引发学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思考,激发了学生为“中国创造”而努力的决心。王佩青老师执教《生活离不开他们》一课,通过交流、体验和资料展示,使学生了解劳动者的艰辛,以情境辨别为载体,引导学生学会正确感谢劳动者,并付之于行动。

f4a7019995cd412587839e8b5d73e9a9.jpg

5834218935ec4e72832807fb1fac42a6.jpg

三位骨干老师结合“学案与作业设计”对四节课展开点评与主题分享。鲍文斐老师结合课例从作业设计角度指出,作业设计应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情感性与体验性相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独立性与合作性相结合。康平夏老师通过分析课例,指出了学历案与教案的三大不同之处,并分享了学校开展学历案研究的探索与实践。余润禾老师指出在设计评价任务时要优化设计,转变评价视角;要关注学程,让评价看得见;学后反思更需研判共学经历。活动中,张嘉老师充分肯定了四位上课老师的教学设计以及三位骨干教师的精彩分享,并为学校今后如何设计学案与作业指明了方向。

62055ebc9a254314b580b0a4fbb47c8e.jpgc164dfc0213947dba03cb0676199899e.jpg

开展“学历案与作业设计”研究,有利于深化教师“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评一致”的教学观念,促进道德与法治学科目标的达成。此次线上教研活动,给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学习的平台,为老师们今后的学历案与作业设计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