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聚焦大单元 研究任务群——记园区小学语文“基于课程标准的学与教”专题研讨暨学科培训基地(第三实验小学)主题研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探究基于学习任务群思想的语文大单元教学策略,落实“基于课程标准的学与教理念,3月29日,园区小学语文“基于课程标准的学与教”专题研讨暨学科培训基地(第三实验小学)主题研训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刘春进行线上指导。学科培训基地全体学员,园区各校语文教导、教研组长和骨干共同体成员等5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举行。首先由刘春做主题为《基于任务群思想的语文大单元教学》的讲座。任务群思想是落实语文核心素养的必然选择,大单元教学是破解语文育人困境的理想路径,她提出目前的教学仍是从知识点层面出发,老师们要转变理念,从知识本位向素养本位转变,让人文性与工具性深度融合,为学生打开语文学习的新大门。

讲座结束后,参训老师观摩了常州市兰陵小学蒋晓茹老师执教的大单元教学课例《品味中华美食》。课堂紧扣单元语文要素,基于任务群思想开展大单元教学,以学生的学为中心,通过“美食”这一大任务情境驱动学生的思维发展,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课堂教学结束后,学科培训基地成员东沙湖学校王晓娟、景城学校张淑娴、星汇学校任佳颖和第三实验小学的高健超等四位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围绕对“任务群”的理解、大单元课例的学习收获等交流学习心得,开展评课议课。

c8763e00a928439089325093dcfe4dcf.jpg

824b963fe57544f58a7f5ef3e8728352.jpg

50a0ba0c757348debc90c6dc733e0e6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