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注重梳理 提高能力 ——记园区小学语文“基于课程标准的学与教”专题研讨暨学科培训基地(星汇学校)主题研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数: 字体:A- A+

3月29日,园区小学语文“基于课程标准的学与教”专题研讨暨学科培训基地(星汇学校)主题研训活动在线上举办。活动邀请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惠兰进行指导。学科培训基地全体学员,园区各校备课组长等84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是线上课堂观摩,星汇学校六位教师竞相亮相,展示课堂风采。曾宏艳老师以一年级下册第二单元为例,带领学生探究单元整体识字方法。李娟老师通过“看目录,找内容”“看插图,知故事”“读人物,学品质”三个板块,带领二年级的小朋友开展《七色花》主题阅读。钱影影老师则带领学生驻足最古老的寓言集——《伊索寓言》,进行阅读分享。赵国华老师以“梳理线上学习成果 探究问题的提出与解决”为主题,带着学生整合学习了四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祝银桂老师带领学生关注课本删减的内容,获得古典名著跳读的策略,还以“武松”的评价为切入口,引导学生在思辨阅读中获得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梁晶老师开展项目式学习,让学生在对整本书的宏观认识下,建构阅读框架,个性化解读,达到面线点立体性学习体验。

接着,学科培训基地主持人、星汇学校副校长王水丽对六节线上课堂进行了总结。她希望老师们关注到两方面的需求——学生与家长对当下线上教学的需求、校本学习与苏州线上教育中心课程衔接的需求,进一步厘清了本次探究课“从何出发?怎样出发?到达怎样的目标?”等问题。

随后,六位上课老师进行说课。他们分别阐述了自己执教思路,还分享了线上教学的技巧与激励机制。此外,来自星澜学校的赵安琪和星汇学校的钟梦露也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受。

活动最后,惠兰进行点评和指导。她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这是一场具有前瞻性的、专业的、丰盛的研修盛宴!课堂具有整体、让学、建构的意识,特别契合新课标的要求,在疫情背景下,具有很高的现实价值!”此外,她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指导老师们处理好理想与现实、过程与评价、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


9e26ff3a2b9d4629ae88e6413b5af4f3.png

fd783a47c5f34159854c6035b1aeb9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