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素养导向 自主有效 科学备考——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2022届初三年级历史教学研讨

发布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研究如何在初三历史教学中确立核心素养导向,指引学生自主有效复习,达到科学备考的效果,3月5日,在苏州市教科院的支持下,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2022届初三年级历史教学研讨,本次研讨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在苏州市教科院历史教研员朱海蓉老师和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历史教研员冒兵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园区全体初三历史教师和市区历史备课组长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共同学习与进步。

研讨由冒兵老师主持,活动分为同题异构教学观摩、同行评课和期末考试分析及复习策略建议。

同题异构教学观摩以演课的形式进行,在《新中国的外交》一课中,星湖学校邵群芳老师运用切合主题的教学视频和逻辑清晰的知识学案,通过材料研读对学生进行思路引导,循循善诱;星澜学校刘亮老师紧贴时事,以俄乌局势为导入,以“熊猫外交”为线索,令人耳目一新;星浦学校赵婕老师从俄乌局势反观新中国的外交智慧,设计开放性的讨论启发学生思考,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独墅湖学校曾兴礼老师执教《春秋战国:大变革的时代》复习课,通过教学视频吸引学生兴趣,运用历史地图分析知识点,从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概括知识点,结构清晰。在《西汉:从建立到鼎盛》一课中,青剑湖学校吴晓华老师运用希沃技术进行知识匹配游戏,提升课堂趣味性,在复习课中合理利用知识迁移,贯彻家国情怀,落实核心素养;唯亭学校王孝老师以考古发现为导入,运用大量的文字史料引导学生得出历史结论,设计历史情景剧提高学生参与度;星汇学校陈杨老师注重在复习课中引导学生规范历史语言,归纳解题方法,以练促学。七位演课老师准备充分,设计新颖,打造了充实生动的课堂,获得了观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教学观摩结束后,冒兵老师主持评课活动,各校教师们积极点评,分享课程亮点,指出能更加精进的方面,思维火花在交流点评中绽放光芒,与会教师都有了新的思考和收获。

冒兵老师从难度、题型和考情等方面对上学期期末考试进行了精准的分析,指出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并从记忆类试题、理解类试题和理解类试题三个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策略,建议教师们在平时的复习课中注意以下几点:夯实基础,滚动提高;概念固化,知识架构;创设情境,强化阅读;分析特点,归纳规律;精选精练,提高效率。

最后,朱海蓉老师开展了教学指导工作。她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活动,对园区历史教研表达充分的肯定。基于苏州市防疫期间历史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向与会老师们分享了线上教学工具的介绍和策略,并对历史教学工作提出了“四有”的期望:情境创设有热度,学生参与有深度,教学立意有高度,练习选用有效度。她指出,目前防疫形势仍然严峻,教师们要关注形势变化,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精准定位学生学情,精心设计衔接练习,精练高效讲解习题,精细分层提升教学。朱老师的指导高屋建瓴地把握学情,为与会教师指明了教学精进的方向。

本次历史教学研讨为防疫期间探索新教学方式的教师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教师们创造了互相进步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了与会历史教师们的专业素养,为中考复习指明了方向。

d626243a065c421397725e4ae84e4024.jpg

87b34971a32e44febebe3633bdfdf305.jpg

8487bff2967a42f99260b9aeb4e481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