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凝心聚力,共促成长——记园区初中道德与法治线上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字体:A- A+

石本无华,相击而发灵光;水本无波,相荡而起涟漪。

疫情的“倒春寒”暂缓了学生复课的脚步,非常时期面临非常挑战,线上教学该如何深度展开?为了适应线上教学的要求,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营造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2022年3月18日上午,在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宋大男教研员的组织下,园区全体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齐聚云端,展开了一场深度教研之旅,为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指明方向。

活动的第一环节,来自园区各校的四位老师分别给我们呈现了四节精心打磨的优质课。星海实验中学陈燕秋老师以“问题老板售卖问题产品”创建真实的生活情境,用法治宣传单串联知识,从问题驱动到任务驱动,让学生感受法律就在我们身边,逐步提升学生思维,增进师生互动;娄葑学校张亚丽老师围绕“苏州抗疫”徐徐展开、娓娓道来,从学生的网课生活实感到点赞平凡英雄,课堂温度与深度俱备,在品味情感中让学生获得成长;金鸡湖学校潘誉老师围绕三个议题层层递进,创设典型的真实情境引导学生深度探究,引导学生了解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进政治认同;唯亭学校田光明老师围绕“北京冬奥会”话题创设生活情境,创新线上课堂互动方式,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融洽的师生互动中感受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活动的第二环节,首先,与会老师就四节课分别进行评课,既肯定了授课教师的好的做法,又中肯地提出了建议,精彩的点评交流,使在场的所有道法老师获益匪浅。接着,来自星港学校周晴燕老师、青剑湖学校孙逸君老师、星汇学校朱沁园老师、星浦学校盛碧清老师进行演课交流。

活动的第三环节,来自星湾学校张娟老师、青剑湖学校郑蓉老师分享如何上好一节有深度的道法课,令人受益匪浅。张娟老师认为:道法老师要关注学科前沿信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多多积累典型、真实的情境材料,深度教学反思至关重要;教科研之路无法回避。郑蓉老师强调:道法课的生活性、时效性和实践性;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将复杂内容结构化、抽象内容可视化、内化成果外显化;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整合教学内容,促进学科素养落实;以社会大课堂为依托,融合实践生活经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厚植课堂的深度与广度和温度。

最后,宋大男老师高屋建瓴,就“五育并举”的大背景下,如何真正让初中道法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行指导。他强调了教学形式最优化承载表达;基于学生生活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以问题驱动、任务驱动和情感教育强化学生的主体性;充分研究和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路径等等。

ecf7e31a97e64986b3749a9ebd9edd42.png

43363d8798b34b1e9a3e299e41c3c984.png

74ae256f2ac343e9b735f08171e02759.png

a77448202a6d4e9d8ed9e382cd2f77b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