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精研学科素养 探索教智融合——初中线上教学物理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4 点击数: 字体:A- A+

3月10日下午,基于“易加学院”的园区初中线上教学物理分场准时开始,全区初中物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活动,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物理教研员曹宏老师主持。

大家首先观摩了青剑湖学校李志辉老师、星汇学校张磊老师依托慧学学堂平台开设的两节公开课。两位老师在课前安排了学生自学任务,通过前学环节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为课堂教学提供教学方向。课堂共学中,两位老师充分运用平台的交流互动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优化线上课堂管理。师生家庭小实验、视频动画展示凸显了学科特色,基于问题驱动的情境教学策略运用,将学生思维能力培养落在了实处,李志辉小魔术悬浮术、张磊的速滑运动点燃了学生学习的热情,课题上问题探究深入,深度学习体现充分。课后的研学安排,进一步推动了学习活动的个性化持续开展。

课后,曹宏老师对两节课进行点评,并做了题为《指向素养培养的两个思考》的专题讲座。他在“优化常态教学的思考”中,指出物理教学要激发学习动机、科学研制目标、实现意义建构、聚焦教学关键、加强实践应用等;在“探索教智融合的思考”中,他借助案例,阐述了基于“慧学学堂”的三环节教学策略,并结合自己的实践应用,示范了如何通过学科工具提升教学效果的做法。讲座中,他特别强调要以学科素养的有效培育为目标,以新型教学模式的创新应用为突破,体现 “魅力课堂”的品质追求。

用教育信息化破解教学中的难点问题、通过教育信息化来实现教育现代化已是园区物理教师的普遍共识,园区物理人用“教智融合”的新理念赋能物理教学,充满自信地走在探索教学新模式的大道上。

0df45036cd10464cae0b332e5c595646.png

5dc8c8a4f2bf4a799ae7632d45b47493.png

ded0b2fb8bba4eb9b5a99092d30e3f40.png

e461475af5e548699950b7fa76315aa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