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一起向未来——记苏州工业园区科创教育品牌示范区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13 点击数: 字体:A- A+

提升科创教育软实力,构建科创育人新模式”。为进一步打造园区科创教育品牌示范区建设,减“负”增“质”,培育具有园区特色的科创教育新样态,1月11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特举办了科创教育研讨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教育处处长顾振伟、政宣处副处长陶宇星等,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夏静怡副主任、科研处孙春福主任、尹德光老师和区内科创教育团队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63af2e49b88b46babc820190b19b3139.jpg

“练科创技能,育科学精神,收获科教幸福感”。顾振伟处长提出:2021,科创教育新纪年;2022,科创教育新视野。树科创教育新品牌一是要科创教育要锻炼学生的科创技能,重视学生科创素养的培养;二是要通过科创教育让学生感受科学精神,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三是要让学生在科创教育中获得幸福感,培养学生成为时代科创人才。随后,科创团队教师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学校的实际做法和未来实施路径的设想。

883151634a6b4421b8d4d8e13b7bb26a.jpg

尹德光老师提出,科创教育的实施路径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推进各校科创项目的全面落地。夏静怡主任提到科创教育以科学学科为基,多学科为枝干,在实践过程中树状发展,新阶段也必将在细水长流中学科融浸。孙春福主任主要从“什么是科创教育?”“为什么要开展科创教育?”“怎样开展科创教育”三方面进行探讨,他列出了八个方面来打造科创教育品牌引领未来发展新视野。

会议的最后,葛虹副局长作指导发言,她首先肯定了区内科创教育团队对创建园区科创品牌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其次对园区科创教育的行动纲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通过“政研一体”与“五位协同”进行双路径顶层设计,协作研究,打造未来改革发展新视野;二是科创教育项目要在园区“十四五”教育规划和“五育融合幸福年”的主题背景下推进落地实施;三是科创教育团队要积极行动、主动引领、汇聚成果,校校打造“一、十、百、千”,人人享受“五育融合”。

5a3a3844b47f487b81bb9fcae29369fd.jpg

此次会议通过顶层设计、专家指导、教师探讨等多角度,共擎科创教育实践的新旗帜。科创教育园区最科创,教育更未来,生活更幸福,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