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立足生活,聚焦经验 ——记苏州工业园区幼教骨干教师发展共同体社会集体教学有效性研讨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提升骨干教师对《指南》社会领域核心经验的认知与把握,不断优化社会领域的教育方法和教学策略,进一步提升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质量,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2022年1月7日,苏州工业园区学前骨干共同体社会领域组齐聚钟园幼儿园进行现场观摩研讨。

现场观摩展示:共享共学共磨练

    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幼儿园陆春燕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大班社会《一起来拍照》,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拍照是非常常见的一件事,如何与同伴拍摄照片?里面蕴含了许多社会性交往的元素,将拍照作为问题解决点,与幼儿共同一步步探讨、实践,发现问题,再探讨,再实践,帮助幼儿在拍照的这个载体中,逐渐感受从个人到群体的不同,最终提升幼儿的社会性。

苏州工业园区翡翠幼儿园陈凤娟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大班社会《我爱阅读》,通过“阅读调查表”,引导幼儿了解身边的人所喜爱的书,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知道阅读兴趣和人们的工作及喜好的关系。在交换阅读环节,幼儿体验到了不同书本的乐趣,通过阅读关注、感受生活中更多美好的事物。

苏州工业园区钟园幼儿园顾文文老师带来了小班语言活动《找朋友》,以有趣的手偶故事导入,吸引小班幼儿的兴趣,在故事情节中感受好朋友之间的友爱。同时从故事回归到幼儿的生活,鼓励幼儿分享和好朋友快乐的事情,并和好朋友一起合影,感受和好朋友在一起的温暖、快乐。

现场研讨:共思共议共成长

现场活动展示结束后,三位老师就活动选题、组织形式、幼儿核心经验链接等多方面,全面而深度的阐述了自己的思考以及体会。现场的骨干教师也对三节集体活动中的亮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教师的价值判断、支持策略、幼儿的已有经验等展开了讨论。

“学而知不足,思而知后进。”领域组教师们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对幼儿社会性发展从理念到实践都获得了很大的提升。通过本次活动,使教师们对幼儿园社会领域活动有了进一步认识,其目标是让儿童掌握现实生活中的社会规则、形成与人交往的良好行为习惯,同时也为儿童未来生活做准备

 

bbae7087189640bfbdd2620d23fafe1d.jpg

22fc737593ad46bbabd95ebd31cde6a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