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记园区首届杰出校长培养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1-02 点击数: 字体:A- A+


12月31日起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

首届杰出校长培养班正式开班!

 

 

【项目背景】

为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培养体系,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能力结构,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园区出台了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四项工程”,杰出校长培养工程是其中重要一项。杰出校长培养班共有学员20名,经自主申报及组织推荐、教育党委集体审定产生,均为具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景的优秀中青年校级干部。

 

1dd1afea196b49de96ff977b61175628.Jpeg


【开班仪式】

12月31日,园区教育系统首届杰出校长培养班在园区培训管理中心正式开班。开班仪式由园区教育局人事师资处副处长陈燕主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副主任王敬红作开班讲话。王主任对学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与要求,希望学员通过研修进一步凝炼教育思想、办好自己的学校,更期待学员成长为教育家型的名校长,引领一方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高叶群对本届杰出校长培养班的培养计划进行解读,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方式,通过网络研修、现场参观考察、影子培训、研读名著、主题论坛等多样化的学习教育,力争培养出一批年富力强、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杰出校长。

f49138195ed94fe19a10c5f2a36aca2e.Jpeg

研修班学员曹云霞、王晓琳在开班仪式上进行发言。她们代表全体学员表态,将珍惜机会,学思结合,解放思想,学以致用,不断拓宽办学视野与境界,以自身能力的提升带动学校乃至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8dcd6d720d084d8aa4cd49cddd9f620a.Jpeg

 

d092d20ffc794e168ec2b1dd4d56d323.Jpeg

园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教育纪委书记许绍杰作开班动员讲话,他从提高政治能力、提高专业能力、提高综合管理能力三个方面对大家提出了学习要求。他强调要注重知行合一,提升学习效果。要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边学习边思考边运用,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园区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园区教育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逐步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将教育改革的新观点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将培训成果落地生根。

ebd8ddb9078e4f42b1c294c8b3155a6b.Jpeg


【研修笔记】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教育学博士、教育法治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杨润勇教授为学员作专题报告,报告主题为《学校科研课题的选题、设计》。杨教授强调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他梳理了课题研究中的“关键点”,调研了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点”,提炼了各地典型案例的“经验点”,分析了问题解决的“策略点”,并鼓励学员在研究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构建有效科研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学校特色发展与实验研究中心主任楚江亭教授专题讲授《学校发展规划:问题与实施——治理、愿景、教学GVPT模式解析》,楚教授指导大家通过GVMT模式科学、有效制定各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即将“管理者的理念、办学设想等”与“教学、科研、文化建设等改革探索”结合起来,以“学生成长”为愿景,通过谋划和实施学校综合性发展方案的过程,在行动研究中构建学校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提升育人质量。

ba25360c1bd44e59a83d7b7251800f57.Jpeg


2021年12月31日,2021和2022的交汇点,园区教育人在此相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园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书写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