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遇见项目化学习 遇见师生成长——记园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化学习课例研究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推进“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建设,12月24日,基于教智融合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跨学科项目化学习课例研究活动在星湾学校开展,苏州市综合实践教研员丁宇红、园区综合实践教研员张嘉以及园区各校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参与。

ee69505fca4344c3a0fa3c29bf060f87.jpg

“遇见苏州 遇见街巷”项目化学习由星湾学校与文萃小学两所基地校共同开展。项目开启以来,整整三个月的探索、研究、实践,学生对苏州街巷的历史、文化、特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本次活动是该项目的公开成果与活动全程的反思总结。本次项目成果展,星湾学校与文萃小学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许申峰和沈莉莉两位老师带着学生们,通过情景演绎、汇报展示、现场体验等形式呈现了苏州街巷的特点与研究思考。娄葑实验小学副校长徐黎带领孩子们对三个月的研究进行回顾反思,从视点·观察、印象·表达、分析·建议、收获·成长四个维度共同探讨,研究街巷发展的亮点与不足,一起记录自己的想法。

bf1522fbcc444bbe992adb5b29f03864.jpg

90ff0d0fbf9c4f5d8a78acda4619962e.jpg

390e341372af4c9da041ad8f72eb4d2e.jpg

丁宇红结合研讨主题作了题为《项目化学习的设计与实施》的指导,高度评价了园区教师团队对项目化学习的研究,并分享了苏州各区的项目化学习设计与实施经验,指出项目化学习要走向构建生活经历,提升思维深度与综合素养,实现从单一零碎的知识学习走向重建的板块学习。丁宇红例举项目化学习的组织实施方式,鼓励教师们多尝试开展项目化学习,可以从短线项目入手自主组建校内外团队等。

697b6f56f76048af897197cad6fdf454.jpg

研讨活动后,项目组全体成员参与了项目阶段座谈会,老师们通过关键词汇报项目中的经验收获。丁宇红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后期项目研究,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帮助青年教师提升专业能力。

fb3163c135bc48cead6acc8d743566d3.jpg

项目研究成果汇报展示了教智融合下项目化学习给教师与学生带来的共同发展。相信,这次跨界团队的系列化课例研究,会引发与会教师的深层次思考,也将鼓励综合实践活动教师们大胆尝试、开发项目、深耕课堂,为真正实现“适合的教育”、“适合的学习”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