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深耕“易加”品牌,推进智慧教育——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会暨“易加”三期成果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字体:A- A+

12月28日,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会暨“易加”三期成果发布会在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会议同时也是园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项目推进会和苏州市“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项目区域推进会。

fd538c301f6c41ed875ce7d9a65ad2af.jpg

本次会议专家、领导云集,共同擘画园区智慧教育。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等专家、领导在线上出席会议并同步发来了祝贺与期许;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苏州市教育局宣传与信息处副处长张卉、苏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顾瑞华、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罗强、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明金、苏州工业园区财政审计局副局长陶洁等市、区专家、领导出席现场会议并讲话。

06a17a2d905a409ca9ba8463f7a4827b.jpg

活动伊始,以《深耕“易加”品牌,赋能教育变革》为主题的宣传片闪亮登场,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致辞,他指出,十年来,园区教育始终凝心聚力做好一件大事——聚焦“立德树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教与学的变革为主要抓手,主动融入园区“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梳理“学、教、测、评、管”五大教育教学行为,构建“个性学、智慧教、科学测、智能评、精准管”的区域教育新生态,实现“教智融合、深度学习”,促进学生个性、全面而健康的发展。

7fc0715627d644a7ab618f38a61729e2.jpg

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肖年志作“易加”三期平台推介。他介绍道,园区智慧教育从2012年开始,先后完成“易加”一期项目,实现“管理补缺,基础提升”;完成“易加”二期项目,实现“教学创新,评价优化”。在此基础上,“易加”三期项目关注“智慧学习,智能应用”,建成“一站三块七系统”,夯实了“数据底座”(即“易加数据”),融通了“空间入口”(即“易加空间”),开发或升级“易加学院”“易加终身”“易加分析”“易加综素”“易加人才”“易加评价”“易加办公”等平台,进一步满足“学生E(易)学习”“教师E(易)教学”“行政E(易)管理”“家庭E(易)沟通”“社区E(易)服务”的应用体验需求。通过平台实景演示,呈现“资源的体系建设、应用的教智融合、评价的绿色多元、数据的精准融通”四大亮点。

069c3638b8c74c3c923236b5bab934ad.jpg

为了展示“易加”三期平台的应用,本次发布会创意采用了“全时代对象,多角度分享”的方式,邀请区域“60后校长”“70后教研员”“80后骨干教师”“90后种子教师”以及“00后学生家长”作为代表,通过沙龙、论坛、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用真实案例再现平台对于“学、教、测、评、管”五大教育教学行为的有力支撑,让与会嘉宾对“易加”三期的平台功能与亮点特色有了直观感受。

0a8c1a1e7a734f7c8635d235149fc09c.jpg

7242b68112c345e5bc522b98efa390bc.jpg

2c4bda80766c4b03a8c09beb9b466b9c.jpg

c7897a5da8a5494c8b887031af878098.jpg

2a7799180a104feba4b87cb2921c626f.jpg

出席现场和在线会议的专家对“易加”三期平台的建设与应用进行点评指导。他们对平台研发、资源建设以及技术赋能教与学的变革予以高度肯定与赞赏,指出,“易加”让园区的所有师生、管理者、家长等实现了同“平”共振,“全员”“全时”“全新”构建了数字政府背景下区域教育智慧大脑新样态,“个性学”“智慧教”“科学测”“智能评”“精准管”得到很好的落实,希望园区能进一步探索与实践,为教学改革、评价改革、教育治理等提供更多的园区智慧与方案。

c24e72ef64094d479bdac0f3b0bc297d.jpg

defcce1048c3402f8e40a321394cfd5f.jp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指出,园区智慧教育前瞻思考,做得真、做得实,探索了很多区域经验,取得了很多教育成果,形成了可供借鉴的中国智慧教育的区域样板。希望未来在“中国未来学校2.0创新计划”指引及教育部“5G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混合式教学项目”的共同研究下,更高位谋划与发展,走出更为宽广、更加卓越的智慧教育之路。

cf32fe3daaac42c69fa8581e80ae3e78.jpg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指出,“易加学院”的资源建设有效支持了学生的线上学习。通过学习任务驱动,教师个性化指导,分层评价,让学生的学习有重点,内容更聚焦。学生的学习空间无边界,学习过程更自主,激发了学生持久的学习动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够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和学习方式,提升获得感,为分层教学提供了更多便利。“易加学院”已经成为学习模式变革的重要支撑,使主题式学习、探究性学习、项目化学习成为常态,有利于学生更加生态地成长。

e121443b02ec41a78bb151d355a1fc12.jpg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三女牙认为,苏州工业园区“大数据驱动教育变革、重构生态” 的思想提炼得很好、应用得很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大数据应用不仅要赋能,更要重构,在教育新生态构建中发挥革命性作用。未来,将与园区教育更好地协同,把教育大数据“区域画像”升格为“国家标准”,让更多的区域借鉴与复用,进一步推广园区智慧教育建设的成功经验。

1a0a15f81c6c43fab6ebf414790084a3.jpg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指出,园区在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项目推进和苏州市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区域创建中以信息技术赋能教与学模式的变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进一步以区域探索实践回答教育变革中的新问题、解决好发展创新中的新困难,在推动全市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扛起园区新担当、展现园区新作为、作出园区新贡献。

d6b50d929e944b9aae5ff6cc0231dce4.jpg

会议的最后,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在线上作工作指示。她高度肯定了以智慧教育推动社会转型发展的园区经验,以及园区教育信息化紧紧抓住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的重要机遇,坚守初心、改革创新的浓浓氛围。希望园区在“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智慧教育优质融合”“区域优质均衡园区模式探索”“综合教育保障力度投入”等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奋力拼搏、勇争一流的精神,开创与智慧城市相同步、与人才成长规律相适应、与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相匹配的智慧教育新篇章,为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园区智慧。

43cd0cb1865848e6bda64c6921ce8d6c.jpg

此次会议分别表彰了“苏州工业园区‘易加’平台应用工作”先进单位34家、先进个人200名,“苏州工业园区 ‘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实验项目”先进集体40家,“苏州工业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先进个人49名。通过表彰,进一步激励所有园区人投身教育信息化的改革浪潮,争当先行军、探路者,在新的一年掀开园区智慧教育发展的新篇章,助力“无限学习、无限未来”,办人民满意教育!

44581e2ce8064c5587ca76797a5d173f.jpg

参加现场会议的还有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成员,苏州工业园区各直属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全体教师、三大运营商代表以及相关协作公司代表等。大会同步向全国进行了直播,点击数超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