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科创教育,智领未来——2021年科创教育主题论坛活动在园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1213-14日园区举行2021年科创教育主题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由苏州工业园区教育主办,由苏州工业园区华林幼儿园等9家单位共同承办,本次活动共设四个分论坛,围绕四个主题全学段、多学科、广领域大聚合、新视角、大开放精彩呈现,中国教育报刊社品牌中心全程报道。

afd2d5cda82f4dafb4822ce1ffc448c1.png

 

论坛一:课程的力量:创造未来的可能

2021年12月13日上午,科创教育首场论坛主题为“课程的力量:创造未来的可能”,由苏州工业园区华林幼儿园和金鸡湖学校联合承办。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中国教育报记者梁丹、苏州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徐暹、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胡娟以及园区STEM游戏融浸联盟园园长、物理+联盟骨干、珍爱名师工作坊学员等现场参与。

主题论坛纵向连通全学段、横向跨界多学科、融浸展示广领域、改革创新大聚焦、学术前沿新视角、教育能量高聚合。

课程引领  在科创的跑道奔跑

华林幼儿园园长陆叶珍、金鸡湖学校校长尤亮从不同学段学生本位出发做课程引领,宏观设计、总体构想、整体布局,勾勒科创课程美丽图景。

6d0954656e1a4c60946b80c1d02c3e3e.png

项目推进  将科创的潜能唤醒

课程引领为先,项目推进紧随,唤醒科创潜能。课程的变革关键在于教学的变革,随之,教师、学生共话科创项目实践智慧与成长经历。

幼儿园教师谈“生活中的科创”,科创课程重“破蒙·激趣”。

小学师生共言“科创中的生活”,科创课程在“启智·为知”。

中学师生共话“技术中的学习”,科创课程为“创见·合作”。

项目推进、深度思行,师生共话、教学相长,有理论的色彩又有实践的温度。

成果展示  让科创的魅力绽放

科创跑道,魅力随行。齐聚华林,走进现场,看科创课程建设成果,开启一段科创魅力之行。生活化、游戏化的课程蓝图,沉浸式、全链式学习样态,让未来教育充满无限可能。

ff1169219d134d14b5f4269e185e3d10.png

专家点评 对科创的未来期许

结束一段科创魅力之行,更期盼科创的美好未来。首先,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胡娟表示,此次论坛“小立课程,大作功夫”,不仅凸显科创教育要素,更有对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的创新融浸,也为科学实践“幼小衔接”提供新视角、新思路。

苏州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徐暹指出,基于“双减”时代背景,学生素养提升是核心,教师理念转变为关键,强调多方资源整合利用、学校时间高效利用、活动形式多元拓展。

ea77e00cd4f940f49aea023145c3b156.png

  最后,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做高位引领。站位教育新时代,面向未来新视角,启航育人新征程。葛虹带领大家追溯园区教改实践,立意从“课堂革命”走向“育人革命”,描绘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的园区教育新样态。葛虹强调,创新是引领教育改革的核心,科创是促进未来发展的动力。全学段、多学科、广领域、大聚焦、新视角、高聚合。智慧引领,走向美好生活、创造美好未来,共赴一场美丽的教育之行。科创教育,智领未来!

论坛二:“新基建”背景下学校场域的重构

1213日下午,2021年科创教育主题论坛二由园区三实小和星湾学校联合承办,主题为:“新基建”背景下学校场域的重构。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海燕、园区教育局政宣处副处长陶宇星等领导以及苏州各市区科技骨干教师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9a85a799db3f4fea9f6a3d880f75f98a.png

活动第一阶段进行了“双减”背景下学校延时服务科创课程展示,来自三实小和星湾学校的四位老师分别从“数字艺术教学”“KNEX教学”“电影赏析教学”和“植物组培教学”进行了课例展示。

课例展示后,老师们参观了园区三实小STEAM空间,从机器人工坊、智能制造工坊、STEAM创意空间到多媒体创意与设计空间。

6cdd3d31f9d541ec96b02b0a42026025.png

园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海燕在致辞中说到:目前,在中国进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根本战略,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各校要把科创教育作为学校“十四五”和未来长期发展的重点工作,要基于问题与项目,创新教学思维,多途径夯实学生的科技素养,着力培育学生的创造力。


活动第二阶段,星湾学校和园区三实小分别作了特色场域建设汇报,星湾学校校长曲虹作了《科创,让星湾成为师生创造之场》的主题汇报,曲校长从场域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三方面细数了从创校之初到现在一路走来,学校在科创领域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成果。

园区三实小副校长沈颖娟作了《基于深度学习视野下科创工坊一体化建设的实践思考》主题汇报,沈校长从教学工坊一体化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实施方式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三实小通过科创工坊对学生全面素养提的推进。

37d1b8ff1d5e408695ad6775b9bef9bc.png

精彩的论坛沙龙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沙龙由园区三实小副校长潘小军主持,三实小校长顾超详细介绍了学校如何打造人之在场、生命在场的实施路径,学校致力于打造处处有孩子生命在场的教育。曲虹校长介绍了学校如何用好现有的场所,挖掘现有的空间,与高校广泛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基地。沙龙还邀请到上海“STEM云中心”创始人张逸中博士,从教育领域外的视角看教育,让科技创新去开拓学生的视野,用更开放更包容的心态去探索。

本次论坛活动有效促进了学校开展创新教育,将科创教育与课程融合提供更多思考。

论坛三:科创教育学习方式变革

12月14日,2021年科创教育主题论坛三由苏州工业园区领科海外教育学校、独墅湖学校、翰林小学联合承办,主题为:科创教育学习方式变革。园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教育纪委书记许绍杰,教育局教育处处长顾振伟、人事师资处副处长陈燕以及来自周边各高校的专家教授出席此次活动。

37cdf67be334416a9107121edc11a201.png

“纵向融汇”课程展示:融合 融通 融浸

论坛活动中,翰林小学、独墅湖学校及苏州领科海外教育学校的师生们共同开展了学科融合、场境融通、区域融浸的软件编程及基因工程课程。

跨校联盟的三校学生,小组合作,分工明确。翰林小学的学生们充分发挥创意想象,在领科学校的媒体与设计实验室设计出了生动的游戏手柄外观及游戏角色。独墅湖学校与苏州领科的学生们通力合作,借助苏州领科的3D打印设备,制作游戏手柄,并进行电路焊接及软件编程。

翰林小学的小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基因结构和DNA双螺旋模型的构建。随后,独墅湖学校的初中生与苏州领科的高中生分别完成了基因的精提取及基因多态性分析工作。

506e7065e51240e5a2b657464803735c.png

“横向跨学”主题汇报:跨界 跨域 跨越

观摩了两节课之后,大会进行了主题汇报。翰林小学校长王晓琳从“课程化设计、项目化推进、广域化延伸”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翰林小学的科创办学特色,从小学教育层面论述了如何使儿童成为心智自由的学习者。

独墅湖学校校长孙建友基于文化传承的视角,从课程体系、教育项目及科创教育内涵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苏州领科海外教育学校副校长叶璐以搭建学生创新成长平台为切入点,从资源整合、平台搭建、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汇报,并就育人方式转型变革分享领科经验。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西顺在点评中指出,打造智慧校园不仅是科学技能的传授,更主要的是通过科技教育创新打造幸福校园,培育幸福师生。

8afe73ef51094811907b3587884e99c9.png

许绍杰书记总结讲话指出,推动新时代科创教育学习方式的变革成为我们亟需思考的问题。三所学校从不同的学生群体出发,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体验,不仅培养了学生对于科学技术的兴趣,也对提高新时代青少年的探究精神大有裨益,对“双减”政策背景下学生活动和能力的创新与开拓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和范例。

本次论坛立足园区科教创新区的场域资源优势,在横向层面开放包容,纵向层面融通融浸,促进科创教育的物形空间重组、构建、叠加。

 

论坛四:新时代校内外科创素养培养的模式探索

12月14日下午2021年科创教育主题论坛四由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和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科创素养培养的模式探索”。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园区教育局教育处处长顾振伟及来自周边各校的专家、同行参与此次活动。

848ca6bca8d1420bb6d273d95d461980.png

“我的科创行走童年”:行走的童年收获多

论坛第一个议程是“我的科创行走童年”。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智造之家拥有多个特色课程场域和项目研究中心。来自园区二实小的15位小讲解员向现场的嘉宾们详细介绍了“智造之家”各个操作工坊和展览点位。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胡益兵副主任介绍,活动中心以人才汇聚、教育培训、课程孵化、活动展示、研学交流五大功能为一体,依托先进的软硬件资源,打造适合儿童的科教探究场域。

“我的科创行走版图”:让研究和学习成为新风尚

论坛第二个议程是“我的科创行走版图”。园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杨春芳从新时代科创教育的理解与定位入手,以独特的视角剖析当前科创教育的难点和痛点,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园区二实小的“科创行走版图”。随后,来自二实小的两个项目研究小组进行了现场展示“生生池改造”项目“D2生态研究院”项目。


“我的科创行走未来”:未来有我,强国有我

eb8d223b1a764fe5ade30218292e7b6d.png

第三个议程是“我的科创行走未来”。论坛现场邀请到了多位嘉宾,各位嘉宾对学生项目式研究展示进行点评。最后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作总结讲话。沈坚指出,推进科创教育,就是践行生活教育、践行创造教育的思想。科创教育就是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和行动力,把生活当成课堂,让学习无处不在。沈坚强调,新时代的科创教育,应解放儿童的头脑,让他们去思考;解放儿童的双手,让他们去实践;解放儿童的眼睛,让他们去观察;解放儿童的空间,让他们去接触大自然和社会;解放儿童的时间,让他们有时间去学习他们渴望学习的东西,唯有这样,方能让新时代科创教育触及民族的根、民族的魂,党和国家将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2dcfb8b8c45c49e28db5e8ff337577b2.png

本次论坛活动有效促进了学校开展创新教育,为校内外科创教育的模式探索提供更多参考样本。 

科技创新,立德树人,创新是引领教育改革的核心,科创是促进未来发展的动力。园区教育在新时代、新技术革命背景下致力于培育走向未来的人,深耕科创教育,智领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