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文心拾萃】教智融合深研究,跨界慧学谱新篇——文萃小学承办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十二月专场)

作者:WenCui谢灵 发布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落实园区教育“教智融合深化年”要求,全面推进国家“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新型教学模式”实验区项目研究工作,123日,苏州工业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十二月专场)在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如期举行。

园区教育局葛虹副局长、园区教育局刘海燕副局长、园区教育局教育处顾振伟处长、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们以及园区兄弟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篇章一:跨界慧学探模式

嘉宾们首先观摩了“体验课堂• 跨学科融浸”嘉年华活动。“编程、耕耘、趣玩、物型、建模、世遗大运河、实景造园、垃圾分类、新媒介、VR”十大项目组纷纷展示了自身的特色与成果,充分体现了文萃跨界慧学、教智融合的新型教与学模式。


篇章二:教智融合谱新篇

体验嘉年华参观结束之后,富有文萃特色的体验课堂拉开帷幕。国际与理解,数学与科技,语言与人文,体育与健康,四节跨学科的多师课堂,既彰显了我校课堂“体验、发现、建构”自主学习的特色,依托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实现了学科之间的融浸,让学生站在课堂的中央,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教学模式。






同时,嘉宾们还参观了文萃小学课程成果展示。富有特色的项目案例集、一本本校本教材、一份份特色课程单、一系列的评价手册,展示了文萃小学办学10年来体验式教育教学成果。嘉宾们对文萃丰硕的办学成果啧啧赞叹。

篇章三:如切如磋拓视野

本次活动的第三个篇章“体验课堂• 跨学科融浸”微论坛,最后在文心剧场隆重举行。本次微论坛由文萃小学沈建琴副校长主持。

首先由教育部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孙晓奎博士对四节课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孙晓奎先生高屋建瓴,为文萃小学的“教智融合、跨界慧学”的教学模式提供了更为宽广的研究视野。

其次,围绕“如何让核心素养在园区的课堂上真实生长”这一核心问题,文萃小学各项目组教师代表郭晶晶、肖虹、高敏结合各自学科特点从体验问学、发现探学、建构展学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实践与思考。

随后,文萃小学的教科室主任刘洁,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文萃小学是如何突破重重难关,推进团队组建、开展教研、实施有效管理的全过程。

紧接着,文萃小学校长凌红为大家分享了体验课堂之下,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实施与路径。正如凌红所说,文萃人将会在体验中认知,在发现中创新,在建构中成长,继续用实践研究来谱写“教智融合 跨界慧学”的新篇章。

最后,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对本次月度汇作了高屋建瓴的指导。她高度赞扬了文萃小学在课程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在一路奔跑中所展现的教育情怀。对文萃人敢于创新,以问题驱动进行深度的教学革命的热情给予了肯定。同时,她进一步明确了区域教学模式研究的新方向。葛虹指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既要看办学,学情怀;又要看校园,思文化;同时更要看师生,品实力。创新月度汇提供的是项目化学习的台阶,更是轨道,是让学习革命真实地发生,从而引领着课堂学习不断走向深入。

新格局,新发展,新策略。在面对“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办学十年呈现的“一校两区转型升级新发展阶段”,文萃小学将始终坚守以“人”为中心的儿童立场、“体验”教育底色和积极品质课程目标。进一步推进教智融合,努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新生态,力求培养新时代的积极品质小公民,使每一位学生都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