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勇立潮头  奋楫争先——记园区教育系统首届青训营、第二届青干班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字体:A- A+

12 月 3 日下午,园区教育系统首届青训营、第二届青干班课题开题报告会在园区培训管理中心隆重举行。园区教育局教育党委书记、局长沈坚,园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许绍杰,园区培训管理中心主任魏欣,青干班班主任、园区教育局人事师资处副处长陈燕,副班主任、园区培训管理中心教育培训处处长钱华,青训营班主任、园区教育局人事师资处马昊骋,还有来自园区各校校长、骨干名师组成的导师团队以及全体青干班、青训营成员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燕副处长详实介绍了课题研究准备、开题情况及导师安排。她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培训学习,全体学员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干事创业的姿态立足园区教育开展研究工作。

18cfb2ac88474ddebe05dcb439d7850a.jpg

沈坚、许绍杰、魏欣为全体导师颁发聘书。沈坚、许绍杰、魏欣为全体导师颁发聘书。星海实验中学校长周晓阳、斜塘学校副校长陈玉兵分别代表青干班、青训营导师发言,他们表示,作为课题研究导师,定会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强化责任,认真履职;用心关怀,共同进步,希望全体学员能涵养甘于奉献的格局,保持成长的定力,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学科教师、管理干部,成为教育的引路人和实践者,成为勇立新时代教育改革潮头的弄潮儿。

b937b5805a944d56aa0fa111994a8b9e.jpg

e4b7b9cbeede4fce8682674039a88666.jpg

98643a6b943b454eb988f3d1bb6492b3.JPG

40736abe5b8d4b6b997f8f7541d5221f.JPG

沈坚局长强调,青年教师应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学思研行、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争做学者型的青年骨干;工作有高度、有宽度、有厚度、有温度、有纯度,提升大我意识、忘我意识、无我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立志承担起园区教育的未来。

52e874790a1940f784384b744aec26fa.JPG

接着,青干班和青训营的课题汇报正式拉开了帷幕。八位学员代表纷纷从实际工作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思考当下区域教育的难点和痛点,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

4b4a8dd2eaf54faf8599884808bc7edd.JPG

3f5aef205f39413fb31d72932cf0dd71.JPG

40f9ff5278614bd58df0b7519ac741fd.JPG

48ab03a6aa8b42cd83d441b78958d516.JPG

许绍杰书记对学员们的汇报作总结,他表示,课题研究立足园区教育基础,着眼新阶段、把握新形势,立意高、视角新,能紧扣“双减”、“教智融合”等时代背景,积极探寻新方法、新路径,具有非常好的理论价值和推广意义。他希望,全体学员研究中注重知行合一,将学习与园区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沉下心、俯下身,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将培训成果落地生根。

e3b3e2df38884b39961079b50a57fc54.jpg


学员心得

“从问题到课题,以研究促教学。”今天的课题开题汇报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内涵丰富。选题既有高度、有站位,也有聚焦、有深入,让我对课题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教育科研是我们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水平的必由之路,我将继续深化、优化课题研究工作,将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关键问题拿出来研究,寻找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以点带面,日积月累,走上教研的幸福之路。

——西交大苏州附中 尹之

时代在快速发展,现在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对当今教育的要求也不一样。今天开题汇报前,沈坚局长为我们的教学教育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1、有高度:要研究园区、苏州、江苏的教育在做什么,站在学校的高度,要知道学校的高度,融入到格局当中;2、有宽度:要了解世界教育的宽度,中国教育的宽度;全面教育的宽度;以及看到未来教育的时代性;3、有厚度:当前的教学教育要有人文性、科学性、时代性;4、有温度:用心打造舒心的校园;5、有纯粹度:教师要做到有思想,有理念,做到大我,忘我,无我。沈局的谆谆教诲为园区教师的学习与发展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并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星浦学校 王品之

课题是一个教师提高思想理论高度,拓展知识学习广度和挖掘教育教学深度的重要载体。今天青干班和青训营集中苏州工业园区培训中心举行了开题汇报会议。开题意味着开局,也意味着所有青干班和青训营的教师同仁们正要走上一条教育发展的快车道。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站位,从问题出发,在课题中研究,最后指导并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水平。

——星湖学校 汤伟

弘扬青年精神,展现担当作为。课题研究是一个艰苦的探索过程,同时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有效途径。今天,有幸聆听了8位青训营、青干班学员的现场汇报,导师们入木三分的点评,我对课题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脚踏实地做好课题研究的决心。作为青干班的一员,我们更应该着眼当下,以问题为导向,以课题研究为途径,为园区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勇做园区教育的担当者、引路人、实践者。

——园区三实小 史新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