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智融合引领发展 跨界慧学连接未来——记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十二月专场)

发布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落实园区教育“教智融合深化年”要求,全面推进国家“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新型教学模式”实验区项目研究工作,12月3日,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十二月专场)在文萃小学和星汇学校如期举行。

上午,在文萃小学。与会嘉宾们首先观摩了“体验课堂• 跨学科融浸”嘉年华活动,国际与理解,数学与科技,语言与人文和体育与健康四节跨学科的多师课堂,彰显了文萃小学 “体验、发现、建构”自主学习的特色,展示了学校依托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实现了学科之间的融浸,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的研究新成果。

aa87fb368d274e3da16dc7743a272743.jpg

在“体验课堂• 跨学科融浸”微论坛中,教育部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孙晓奎对四节课例进行了点评。为“教智融合、跨界慧学”的教学模式探索提供了更为宽广的研究视野。紧接着,围绕“如何让核心素养在园区的课堂上真实生长”这一核心问题,文萃小学各项目组教师代表从体验问学、发现探学、建构展学、教研管理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实践与思考。文萃小学校长凌红为大家分享了体验课堂之下,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实施与路径重构历程与收获。

b8666d2be3034e5b8db076575229c6f1.jpg

最后,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作指导。她高度赞扬了文萃小学在课程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在一路奔跑中所展现的教育情怀。对文萃人敢于创新,以问题驱动进行深度的教学革命的热情给予了肯定。同时,她指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既要看办学,学情怀,又要看校园,思文化,同时更要看师生,品实力。创新月度汇提供的是项目化学习的台阶,更是轨道,是让学习革命真实地发生,从而引领着课堂学习不断走向深入。

1afcd0547e1f43728f15e7c50f0f01fb.jpg

下午,在星汇学校。四堂跨界互融展示课在星汇学校的报告厅和智创空间拉开帷幕。园区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研员万里虹执教小学生英语思政教育融合课例——生涯规划教育启蒙课,星汇学校的八位老师分别就英语、音乐和美术学科融合,德法、心理与语文的跨界重构,数学、科学和综研跨学科展示等课型进行展示。课例结束后,“跨界教研微沙龙”重现了发生在办公室中的微教研场景,启发了与会者们关于跨界整合课程、营造全新教学生态的新思索。

247686ecdb45450ab0860f7dbbc711d3.jpg

在专题教研汇环节,星汇学校校长谢剑雄介绍了学校建设“一助三学”教学范型、构建“适合的教与学”新模式、提升教智融合育人的质量的实践与思考。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张嘉老师分享了“跨界团队”项目开展的丰硕成果。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对此次专题月度汇活动点评。她回顾了一年来的探索历程,提出了三点希望:跨界慧学基于问题链接生活,但仍要回归学习;跨界慧学基于学科、超越学科、回归学科;跨界慧学促进教研转型,引领教学模式的组织再造,助力于培育复合型教学。

f80552a42335426c9403209fe8c9fc6f.jpg

最后,葛虹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新型教与学模式推进了月度汇项目的创新,真正让园区的老师们感受到“遇见美丽,分外璀璨,与爱同行,格外温柔”。她希望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教师团队,都能获得“长出来的精气神、走出来的行动力”,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能获得成长的幸福。

4eb7025e428b4fc5a29dab70de22469c.jpg

 砥砺前行智慧路,不忘初心共成长。此次“教智融合·跨界慧学”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的顺利开展,让不同学科的教师通过相互融合,撬动教学变革,营造新的教学生态,构建符合学生成长的教学策略和学习策略,助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模式,为园区深化“易加学院”智慧平台融合应用实践提供了新思路、新经验、新模式。

e2f50dea62854181ba84028dafdbb1f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