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精讲精练,精准应对---记园区高三数学研讨活动暨骨干教师共同体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字体:A- A+

秋风起湖畔,落叶满姑苏。11月18日,坐落在阳澄湖畔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星湖街校区)校园内济济一堂,这里正在举行园区高三数学“精讲精练,精准应对”教学研讨活动以及骨干教师共同体活动。园区高中数学教研员许平带领园区四所高中的高三全体数学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 走进课堂,观摩教学,各显风采

为更好地应对新高考的灵活性,让大家对概率统计的复习能做到有的放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张振超和星海实验中学吕剑分别开设了《概率中的最值问题》和《条件概率》两节公开课供大家观摩学习,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张振超从如何进行数学阅读、如何建立概率模型、如何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开展课堂,整堂课注重从学生的学情出发,以解决学生的需求为主,强调如何利用函数作为工具解决概率统计中的最值问题。课堂立足教材、立足高考,做到回归教材、回归考题、回归理性,带领学生探究问题本质,梳理解题常用方法及常见形式,真正做到解一题通一类。

吕剑从新教材的例题出发,设置不同的问题串,帮助学生理解条件概率的本质,并让学生自主归纳条件概率的计算公式,课堂中尊重学生的想法,让学生能够充分展示自我,具有很强的课堂把控能力。条件概率一般是从定义理解,带领学生从定义到具体的计算公式,让学生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体现了高三一轮复习知识点“人人过关,点点过关,不留死角”。

课后研讨环节,许平对两节公开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堂有思考、有深度、有针对性,真正做到了一轮复习的基础与能力并举、思想与方法同行。

二 、总结收获,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许平对刚刚进行的高三四市五区统考数学成绩进行质量分析,首先肯定了园区四所学校的共同努力,在本次统考中数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次针对各个学校特征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接着,邀请了本次期中考试中班级进步最大的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跟大家交流分享。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徐秋华从备课组建设谈起,用“精准”二字概括了数学备课组的日常,一周双研,一次研究各类高考题模拟题的解法,提高自身的解题水平和专业素养,也把握住了命题方向,一次开设集体公开课,研究课堂教学,研究学生。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要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同心戮力。徐秋华从“精准选题、精准讲评、精准辅导、精准纠错”四个方面分享了一些自己平时的做法,让大家耳目一新,并结合期中考试给出了一轮复习中的一些具体建议:(1)夯实基础,重视通法;(2)逐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审题、解题习惯;(3)复习过程中要系统进行学生解题方法的指导;(4)加强基本运算能力的培养;(5)关注学生考试心理和考试方法的指导。最后,又给大家分享了下阶段教学设想:第一,重视集体备课,深入研究高考;第二,相互协作,开设公开课;第三,营造良好氛围,关注每个学生;第四,加试题研究,增强自身素养。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许家钊结合《高考命题改革下的数学教学中的关键问题》一书,从“研究高考命题,促进高效教学”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首先给大家分享了高考中的8个关键问题,其次分析近三年全国高考数学考察内容与8个关键问题的联系,结合具体问题,总结出新高考具备以下特点:(1)数学科考试突出数学的基础性、通用性和工具性;(2)高考考察内容凸显“四层”的关键能力;(3)应用性考察,突出社会实践情境问题;(4)跨学科融合。同时还提出可以适当渗透《数学课程标准》附录中的案例教学,如停车制动问题、正方体截面的研究等,给大家提供了新的思路。

三 、精准指导,顺势革新,防范未然

期中考试告一段落,许平结合期中情况以及上届各次模拟考试情况给出了零模复习建议:方向准确,抓阅读效率,规范解答,抓基本满分,抓通法熟练,指出“基础第一,能力第二”,以考试改革撬动教学改革,考什么,怎么考;可以学习衡水中学优秀做法:摸清学情,仔细诊断,纵向对比。对待新高考,必须要有忧患意识,防范于未然;提出学好数学五大关键:阅读、画图、推理、运算、表达。

本次研讨活动所有老师都受益匪浅,相信2022届数学高考必将再创辉煌。

3f96d72599fd450bb980a580dae88278.jpg

9b61a963812a4475b4fcd5a19808f5dd.jpg

f402425929634f038d248cc733102a9a.jpg

ff8e1f11dbef4201b439bdca827e39f7.jpg

58a8a2827b184cdea584d87ba9a0a2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