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阅读教学展风采 研讨交流促成长——记园区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字体:A- A+

      冬日暖阳不见寒,教学活动正斑斓。为进一步探索整本书阅读教学,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形成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园区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于2021年11月18日下午在星湖学校成功举行。语文教研员袁健老师、芦淳老师现场指导,园区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共同参与,活动由星湖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蒋金涛老师主持。

      首先,星湖学校查洁老师带来了课例展示——蝉的发声。课上,查洁引导学生思考、讨论,了解蝉的特点,把握蝉的习性和成长规律,体会科学小品文文学性与科学性兼顾的特点。过程中,老师运用 PBL教学法指导学生,学生自学为主,教师引导为辅,以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展开对课文的学习,理解作者对昆虫的感情,感受文中蕴含的科学精神和人文主义情怀。

caded4a7a34a4c5d9a4bdb498a116847.jpg

       接着,星洋学校崔伟老师、星湖学校葛桂男老师、景城学校郭春晖老师、青剑湖学校徐波扬老师和金鸡湖学校李佳颖老师分别进行说课。 崔伟从横向、纵向分别统计分析了2021年江苏各地中考卷名著阅读题型和苏州近三年中考名著题型,为初中语文的名著教学提供了很多数据支持。葛桂男借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契机,由园区的沧桑巨变过渡到中国社会的变革预言“红星照耀中国”,引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课题,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让学生体会纪实文学的真实性、文学性和感情倾向性。郭春晖从设置情境、整体阅读、激发兴趣、总结方法几个方面去设计《红星照耀中国》的阅读教学,认真分析学情并做好阅读规划,精心设计情境,结合跨界阅读让学生畅谈感受,力求把语文教学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徐波扬采用寓教于乐的方法去激发学生阅读《西游记》的兴趣,设计了绘制思维导图、编写情景剧、制作人物简历、组织辩论赛等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推荐学生阅读名家相关书目来加深理解,让学生在活动中爱上名著,在阅读中感悟生活。李佳颖以《骆驼祥子》为例,进行了初中名著阅读的思辨性课堂实践研究,通过激思、引思、拓思、辨思、反思等环节引导学生向思维的更深处漫溯。

      芦淳给老师们做了“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基本课型与发展方向”的讲座。他按照阅读指导、内容教学、勾连阅读、以写促读、项目化学习五个课型分别进行阐述,指出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发展是向综合性学习、项目化学习靠拢,变问题教学为活动教学,能够更加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适应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的新要求。

657caa0a9e224d12932871a4f6faf544.jpg

      袁健分享了阅读教学的两点经验。他认为阅读教学一要以学生为根本,二是要进行阅读三层次研究,从释义层、解码层、品鉴层来解释“意、象、法”,形成新的“意、象、法、用”,让老师们受益良多。

70be408b15044a239b8463657e9ef442.jpg

    本次研讨会使老师们对整本书阅读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大家将继续扎实推进整本书阅读教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适应新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