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保护世界遗产,星海学子在行动 ——星海实验中学初中世遗研究团队获青少年无界论坛初中组一等奖

作者:@星海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字体:A- A+

11月16日,第四届青少年无界论坛在武汉精彩收官,星海实验中学世遗研究团队脱颖而出,获初中组一等奖。

本届青少年无界论坛的主题为“创造中的共享未来——对文化遗产与未来生活的畅想”,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从全球视角思考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来自国内国际的376名同学报名参与此项活动,通过线上培训、作品筛选之后,再经过现场或网络进行评选。

星海世遗研究团队由陈奕睿、徐逸麟、钱琪凯、刘绎宁、蒋东明、黎恩琪六名同学组成。他们做了题为“苏州园林与百姓生活”演讲,获评委高度认可。从初中生的角度出发,表达对身边文化遗产——苏州园林的认识与理解,并且就苏州园林融入百姓生活进行美好的畅想。演讲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文化瑰宝历沧桑,园林元素沁苏城,科技创新展未来。逻辑严密,表达清晰,展示了星海实验中学初中生扎实的文化功底。

为了准备这次活动,世遗研究团队的同学们走街串巷,发现城市对苏州园林文化的推广是用心、细腻而不张扬的。苏州园林元素已悄然渗入苏城的角角落落,苏州园林文化的韵味如幽兰馨香沁入苏城。城市在保护与建设、继承与创新之间做到了平衡。同学们畅想科技创新有助于弘扬苏州园林文化,将来的苏州或许会有VR园林博物馆,还会打造3D园林文创系列品牌等等。参加无界青少年论坛,初中生不仅与同龄人对话,还与国际国内专家对话。无界,不仅打破年龄、地区的界限,更跨越不同文化,进行思想的深层次交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教育专员钱宇晨评价说:星海实验中学参赛选手对本土世界遗产苏州园林的传统文化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结合苏州博物馆、苏州当代城市建设,将古典文化与现代艺术巧妙结合。突出了“铭记历史沧桑、看见岁月留痕、延续文化根脉”的思想和理念,并强调法律法规对世界遗产保护的支撑作用,很好地融会贯通了所学知识,体现了世界遗产青少年保卫者良好的精神面貌。

文化遗产是现在的基石,未来的出发点,而年轻一代人则是它们的保管者和富有创造性的传承者。徐奕麟同学说:“通过参加青少年无界论坛活动,星海学子向全国乃至世界发声,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动中来,我相信畅想最终能成就文化遗产更好的明天!”

星海实验中学多年来持续开展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活动,以社团为载体,越来越多的星海学子加入了世界遗产青少年保卫者的行列。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结出累累硕果。2018年世界遗产社团获评苏州市十佳初中生社团。《让世界遗产“活”起来》案例入选2021年中国福州世界遗产大会发布的《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