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园区人大工委调研基础教育工作 助力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字体:A- A+

  9月22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副主任夏芳专题调研园区基础教育工作,以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园区中小学办学情况,听取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为园区教育更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工委一行先后走访了星海实验中学、星湾学校和方洲小学,详细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发展成果等情况。星海实验中学建有生态科技长廊、STEM科创空间、奥林匹克实验中心,并配有400mm折反射天文望远镜的天文台等专业室场。学校教学质量优异,初中毕业生连续15年领跑苏州市区中考,七届高中毕业生本一率稳定在95%左右。星湾学校现设玲珑湾、槟榔路两个校区,办学12年来,先后获得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体育项目传统学校、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科技特色学校等几十项荣誉称号。方洲小学以儿童画创作为特色,以足球运动为“一校一品”,开设《多彩童画》《快乐足球》等校本课程,动静结合,和谐发展。学校还是“教育部国培计划骨干教师研修项目基地”“苏州市少儿体操培养基地”“苏州市青少年书画协会团体会员单位”等十多家单位的培训基地。张永清对各学校依托自身特色,不断追求卓越发展的精神表示肯定,并鼓励学校与时俱进,进一步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看到园区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我很受鼓舞,也对下一步发展充满期待。”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永清指出,园区是苏州教育的高地,接下来相关主管部门要平衡完善教育资源供给,均衡提升教育质量,高水平实施开放型、智慧型全生命周期教育;要抓住重点,切实增加中高考高分数量,同时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拓展教育内核,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要加强校长管理团队和一线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评价机制,大力实施改革创新,锻造并夯实人才队伍基础。他表示,园区人大工委也将聚焦教育方面的堵点难点痛点,形成意见建议,推动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据介绍,近年来,园区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教育事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区共有全日制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68所(不含分校区、分园)、在校学生17万、在职教职工1.6万余名,基本形成了幼儿教育、青少年教育、成人教育和老年教育的全生命周期教育生态,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促进民生幸福方面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园区教育教学成绩取得显著进步,小学学业质量监测全面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中考平均分连续16年领跑全市。高考本一率、本二率连续多年名列各板块之首,今年提升至73.52%、98.20%,其中高考400分以上学生占比达到3.1%,是全省的2.4倍,跃居全省最前列。

 

编辑/摄影 张佩雯
2020年9月22日